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大二学生不满专业选择复读 皆因高考志愿没报好
2017-04-26
搜狐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湖南一高考考生家长近日发出一条令人唏嘘的微信,一名大学生在一所985大学读到大二,因不满意所学专业,毅然退学选择复读,再战高考。

  俗话说,考得好不如报得好,各种志愿填报的宣传,年年因为志愿填报失利的真实惨痛的案例,都在提醒考生和家长,高考志愿填报真的非常非常重要,可以说,志愿填报的难度重要性不亚于又一次高考。

 

  为什么会没报好?

  一对专业、院校了解不够。在很多高三考生心里,对专业是没有什么太具体的了解的。更别提同一个专业到了不同的大学的差异。如2013年辽宁省的高考文科状元刘丁宁,因为对中文专业不同院校培养方向等方面的不了解,从香港大学退学,复读进入北大。

  还有很多考生和家长对大学、专业和职业有误解,填报志愿一味追求热门,选择大学只考虑名校北上广,院校、专业之间没有梯度,定位不准确等。

  二就是不重视,一些家长认为,志愿填报等分数出来后,挑几个自己能报得,喜欢的或者热门就业率高的专业就行,没有充分去了解,报得匆匆忙忙。

  没报好的结果是什么?

  没有报好最严重的的后果是没学可上,只能复读;次之,所学专业与自己所想有极大出入,要不硬着头皮上,要么只能选择退学复读。当然,转专业也不是没可能,只是难度颇大。

  怎么才能填好志愿?

  一早做准备工作。掌握大的高考政策。多了解些志愿填报方面的技巧知识。

  二对自己有准确认识。不只是成绩方面的。更重要的是看个人的性格、能力、兴趣。专业关系到考生未来三四年的求学经历,并将与其人生发展关系密切。不同的专业有不同的培养目标、就业方向,对考生的能力要求有所不同;考生的性格、兴趣不同,对专业的认可度也不同。所以,在认识自己时,首先要对性格、能力、兴趣进行分析和判断。

  如果自己不知道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专业,可以到高考圈做一下专门的性格专业测试。

  在掌握了上面两个方面后,我们就可以按照下面的思路进行志愿填报工作了。

  首先,要确定在哪个层次选择志愿院校。

  其次,要明确自己选择院校的主导思想,例如,是选地域,还是选学校;是选专业,还是录取就行;是选名气,还是图实惠;是考虑就业,还是继续往更高层次就读等。

  第三,对欲选择的招生院校进行充分了解,可登陆欲选院校网站,通过阅读《招生简章》了解高校全称、校址所在地(是否有分校及其他校区)、办学类型及层次、录取规则、学费标准、颁发学历证书的学校名称及证书种类、联系咨询方式、及其他须知等。

  第四,倾听征求有指导填报志愿经验的有关人员的建议或意见,包括中学教师、有经验的家长、招生考试部门和高等院校招生部门的工作人员及专门的教育咨询机构等。

  第五,开个家庭讨论会,每个成员充分发表意见,家长和子女要互相尊重、互相理解。经过充分的论据,确定最终的填报志愿方案。

  总之,高考有看得见的失败和看不见的失败。看得见的失败是孩子没有考好,成绩不理想,或者是高考志愿没有报好,高分落榜;看不见的失败是没有选择合适的大学、专业,严重影响考生职业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