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全国高校合并潮前后哪些大学在退步,哪些在逆袭?
2017-05-04
搜狐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7年最新大学排名如下:

  通过两份表格对比,总结出进步典型、退步典型和稳中有升三类高校,分别进行评价。

  (一)进步典型

  上海交通大学

  原来的20多名,到现在的前五,上海交通大学取代了西安交通大学的位置。合并了上海农学院和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后,上海交通大学实力稳步提升。当然,也与上海这个城市有很大的关系。

  厦门大学

  1995年排名时在42名,到现在21名,厦门大学是少数几个没有经历高校合并的大学之一,能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

  武汉大学

  武汉大学可能是合并潮里面最受益的几所大学之一了,合并了武汉水利电力大学、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湖北医科大学均为重点高校。经过合并的武汉大学实力大增,由原来的20名左右到现在的10名左右,合并受益良多!

  四川大学

  四川大学合并了成都科技大学、华西医科大学,组建了新的四川大学。成都科技大学、华西医科大学均为重点高校,合并后的四川大学综合实力明显增强,排名也由原来是20多名上升到15名左右。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的拐点是入选985,这极大的增强了其实力,排名也一路上升。

  北京师范大学

  与中国人民大学一样,入选985实力大增。同时,由于地处北京,区位优势明显,已超过东北师范大学位居师范类院校第一。

  (二)退步典型

  西安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由原来的TOP5降到现在的20名开外,很多人说西安高校的没落跟西安这个城市有莫大的关系,由于区位不占据优势,目前发展处于困局之中。

  西北工业大学、东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

  将这三所高校一起说吧,作为曾经最牛的四大工学院,除了华中科技大学还能处于前十以外,剩余三所都在没落中。曾经前十占2,大连理工大学位于11,东南大学也在35。今天来看,华中理工以大合并的优势,勉强挤进前10,须知同济医大也算名校。东南大学到了十六七名,大连理工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直接20开外。

  中国地质大学

  到90年代地质大学的问题就全面爆发,教师队伍不稳定,断层明显拉大,虽表面在地学领域里有领先的地位,但在市场经济的今天对考生的吸引力不大了。

  (三)稳中有升

  北京大学

  由原北京大学、北京医科大学合并。

  清华大学

  由原清华大学、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合并。

  复旦大学

  由原复旦大学、上海医科大学合并。

  浙江大学

  由原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医科大学、浙江农业大学合并。

  山东大学

  由山东大学、山东医科大学、山东工业大学合并。

  这几所学校,特别是浙江大学找回了春天;而南大和东南的合并受到了的阻拦较大,没有合并成功,实在可惜;北大、复旦在合并中完善了学科体系。

  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这两所大学,在2000年第二次院系调整中没有合并任何一所高校,至今也保持着强劲实力,实属不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