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俞敏洪高考三次 上了北大;马云高考三次 上了杭师大
2017-06-07
中外学术情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从鲁迅在课桌上刻下“早”字开始,现代中国的“勤奋史”正式拉开。

  曾几何时,作为学子的我们也曾在课桌上奋笔疾书,抑或倒头大睡...

  他们有连续考3次的,比如马云和俞敏洪;也有高中状元的,比如史玉柱、李彦宏和刘强东;还有张亚勤这样的12岁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的天才……

  马云:豪气冲天要考北大,数学成绩仅1分

  1982年的时候,18岁的马云迎来了生命里的第一次高考。不过马云并没因数学不好而退缩,反而做出了一个令人惊讶的举动——他的报考志愿表上赫然写着:北京大学。

  但当那年的高考成绩出来以后,马云也算创造了个小奇迹,他的数学成绩是——1分。

  经过艰苦的复读,19岁那年,马云再次走进了高考考场。这次,他的数学成绩实现了同比1800%的迅猛增长:19分。

  不过,马云依然没有放弃。一年以后,他毅然参加了第三次高考。在高考的前一天,一位老师对马云说,就你这个数学成绩,能考及格了我就把姓儿倒过来写。

  马云受了很大的刺激,于是背下了10个基本的数学公式,考试开始后就一个一个往里套。靠这项“独门绝技”,马云这次数学的考试成绩还真及格了——79分。

  遗憾的是,马云的总分数离本科线还是差5分。马云心想,有个大学上就不错了,管他是本科还是专科。也算圆了自己的一份坚持。就当马云准备进杭州师范的时候,又发生了一件事。

  当年杭州师范英语系由于刚升到本科,以至于报考的学生竟然不够招生数。于是校领导做了一个令马云感觉是天上掉馅饼的决定。

  那就是让几个英语成绩好的专科生直升本科。于是,英语成绩很牛的马云光荣地以本科生的身份踏进了杭州师范。

  俞敏洪:英语从33分到95分 40分钟就交卷

  和马云一样,俞敏洪经历过3次高考。1977年,因为一些不可抗原因,俞敏洪高一下半学期才进入了高中,结果功课明显跟不上。虽然1978年高考的录取分数很低,但俞敏洪的英语却只考了33分,别的几门也不理想。

  1979年,俞敏洪再次参加高考,这次他的总分过了录取分数线,但英语只考了55分,比他报考的常熟师专录取分数线少了5分,结果再度落榜。

  一天,俞敏洪高中的一个英语老师告诉俞敏洪,江阴县教育局准备办个专门针对外语高考的辅导班。俞敏洪母亲到城里找到几个亲戚打听,证实了这个消息,就让俞敏洪去报名。

  俞敏洪拼命苦读,在1980年高考考英语时40分钟就交了卷。俞敏洪的英语老师大怒,迎面抽了俞敏洪一耳光,说今年就你一个人有希望考上北大,结果你自己给毁了。

  他认为俞敏洪这么快就交卷,肯定没有考好。但是,俞敏洪确实只需要40分钟。分数出来以后,俞敏洪的英语是95分,总分387分。当年,北大的录取分数线是380分,俞敏洪如愿考上北大。

  史玉柱:全县高考状元数学差1分满分

  初二之前,史玉柱成绩不好,贪玩爱看小人书,经常被妈妈训。1977年恢复高考,史玉柱开始认真学习。1980年,史玉柱以全县总分第一,数学119分(差1分满分)的成绩考入浙江大学数学系。

  但在浙江大学数学系刚过了一学期,史玉柱就放弃了成为陈景润的理想,因为他觉得数学太难了,而且“班里聪明人太多,学习好的也太多了。”

  理想破灭后的史玉柱开始跑步,培养各种爱好。他每天从浙大跑到灵隐寺,然后再跑回来,坚持了4年。

  李彦宏:从曲艺界的好苗子到阳泉高考状元

  李彦宏小时候,父亲常常带着他去看戏曲电影,他一度迷上了戏曲。山西阳泉晋剧团招收学员时,他去了,剧院老师从一招一式中看到了一种灵气,决定录取他。不过,李彦宏对戏曲的兴趣很快就淡了。

  李彦宏的大姐在刚刚恢复高考的那年就考上了大学,引得四邻艳羡。相比于学戏,上学因为正统而更具有吸引力。最后,李彦宏在19岁时考取了山西阳泉市的高考状元。

  在填报高考志愿时,高中时参加全国青少年程序设计大赛的他,第一志愿却不是北大计算机系,而是信息管理系。

  因为他考虑到将来计算机肯定应用广泛,单纯地学计算机恐怕不如把计算机和某项应用结合起来有前途。

  从此,曲艺界少了一个好苗子,互联网圈却多了一个巨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