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今年高考语文力求固本强心 让学生“讲好中国故事”
2017-06-08
中国青年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高考语文力求“固本强心”

  6月7日,2017年高考拉开帷幕。

  今年不仅是恢复高考40周年,还有另一层标志性意义。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全面启动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3年一晃而过,作为改革试点的浙江和上海今天迎来“新高考”,将体现出更多示范性和导向性。

  今天上午进行的全国高考语文科考试,共有9份试卷,其中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制3份,另有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江苏、山东自主命制6份考卷。

  语文高考命题一向是舆论最关心的话题之一,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教育部考试中心专家及各方学者和一线教师,在全面分析今年语文高考各份试卷的同时,探寻高考改革的方向。

  突出立德树人和育人功能让学生“讲好中国故事”

  “今年的高考命题,突显了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的高考核心功能,特别是语文学科。”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姜钢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这样介绍2017年的高考命题指导思想。

  “作文历来是高考中综合性最强、关注度最高、影响面最大的试题。好的作文命题不仅会让考生铭记终身,还能引发社会广泛讨论与深入思考。”教育部考试中心相关专家以全国Ⅰ卷作文“中国关键词”为例进行了分析,该作文题提供了近期一项对来华留学生的调查,指出他们较为关注的“中国关键词”有:“一带一路”、大熊猫、广场舞、中华美食、长城、共享单车、京剧、空气污染、美丽乡村、食品安全、高铁、移动支付。请考生从中选择两三个关键词来呈现自己所认识的中国,写一篇文章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

  “试题意在引导考生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让学生在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条件下,面对中国和世界的互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正确的立场和方法认清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在此基础上向外国青年‘讲好中国故事’。”教育部考试中心专家说。

  在一些一线老师看来,这道作文题看似简单,但要写好并不容易,需要有深入的思考。“每个词语之间是有张力的,如何选择、如何搭配其实是思辨的过程。”深圳中学特级教师王木森说。比如,学生可以把“长城”“京剧”进行组合,这样可以讲讲传统的中国,也可以把“高铁”“移动支付”进行组合,这样就可以谈谈高科技的中国,如果学生把“共享单车”和“移动支付”进行组合,那么可以聊聊生机勃勃的“时尚中国”或“新生事物层出不穷的互联网中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