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软件工程、工程管理专业本科就业率最高
2017-06-13
中国青年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刚刚结束,考生及家长即将进入另一重要环节——志愿填报。哪些专业就业被看好,月收入更高?今天,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软件工程、工程管理领跑本科就业率最高专业,食品药品管理类为就业率最高的高职高专专业。

  整体来看,2016届大学毕业生就业率总体稳定,为91.6%。其中,本科院校2016届毕业生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1.8%;高职高专院校2016届毕业生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1.5%。

  《报告》指出,2016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前3位的专业是软件工程(96.5%)、工程管理(95.9%)、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95.8%)。2016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最高的学科门类是管理学(93.6%),其次是工学(93.5%);最低的是法学(84.9%)。

  什么才是大学生就业满意度最高的专业?《报告》显示,2016届本科学科门类中,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就业满意度最高的为教育学(70%),就业满意度最低的为历史学(63%)。就行业而言,2016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就业满意度最高的行业是“软件出版业”“本科学院和大学”“各级党政领导机构及人大、政协”(均为79%),最低的行业是“其他金属制品制造业”(48%)。

  关于学生和家长最关注的“月收入”,《报告》显示,2016届大学毕业生月收入为3988元。其中,本科院校2016届毕业生月收入为4376元,2016届本科学科门类中,毕业生毕业半年后月收入最高的是工学(4676元),最低的是医学(3766元),2016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月收入最高的行业类为“媒体、信息及通信产业”(5174元),其次是“运输业”(5036元)。

  高职高专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如何?《报告》指出,2016届高职高专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最高的专业类是食品药品管理类(93.9%),最低的是畜牧兽医类(89.3%)。

  《报告》显示,居就业率前3位的专业是高压输配电线路施工运行与维护(98.7%)、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95.9%)、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与自动化(95.8%)。而在2016届高职高专专业大类中,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就业满意度最高的为医药卫生大类、农林牧渔大类(均为66%),最低的为资源开发与测绘大类(57%)。

  什么行业的高职高专毕业生对自己的就业最满意?《报告》指出,2016届高职高专毕业生半年后就业满意度最高的行业是“铁路运输业”(82%),最低的行业是“土地规划业”和“印刷及相关产业”(均为50%)。

  高职高专院校2016届毕业生月收入为3599元,毕业半年后月收入最高的是电子信息大类(3939元),最低的是医药卫生大类(3210元)。月收入最高的行业类为“金融(银行/保险/证券)业”(4139元),其次是“运输业”(4113元)。

  《报告》的相关数据显示,与2014届相比,2016届本科毕业生就业比例增加最多的行业类为“教育业”(增加3.1%),其次是“金融(银行/保险/证券)业”(增加2.0%)、“媒体、信息及通信产业”(增加1.8%);降低最多的行业类是“建筑业”,降低了1.6%。2016届高职高专毕业生半年后就业最多的行业类是“建筑业”(12.4%),其次是“金融(银行/保险/证券)业”和“医疗和社会护理服务业”(均为7.5%)。

  据悉,2016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跟踪评价的全国样本为28.9万,覆盖了1313个专业;覆盖了大学毕业生能够从事的635个职业,327个行业。(记者 叶雨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