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带着娃毕业”可以有 但还是别跟风
2017-06-13
华商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临近毕业季,一组“人大毕业生带娃来拍本科毕业照”的照片引爆朋友圈。相比俊男美女的组合,照片里不到2岁的小朋友显然吸引了更多关注。摄影师毛岩政介绍说:“在校园里,见过穿博士服的,偶尔遇到穿硕士服的,但这还是我第一次看到有小朋友穿着学士服跟爸妈一起拍照,而且,他的爸妈也同样穿着学士服。”也因此,夫妇俩被许多好友称为“人生赢家”。(6月12日《北京青年报》)

  对这对本科毕业的夫妇,有人羡慕他们恩爱的感情,有人惊叹他们的人生速度,也有人质疑他们在本科期间就生了孩子“不靠谱”,这么年轻做父母不太合适。其实,本科生结婚生娃可以有。2005年9月1日起,教育部施行新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不再限制在校大学生结婚,只要符合我国法定的结婚条件,在校大学生可以结婚,这是大学生权利的一种进步。既然在校大学生可以结婚,生娃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

  “带着娃毕业”虽然可以有,但还是别跟风。大学者,以“学问为大”也。当大学生在大学这块清静的育人之地谈婚论嫁,进入婚姻生活,甚至养儿育女,岂能不分散学知识、做学问的时间和精力,严重影响个人发展?正如中科院院士饶子和所言:大学的意义在于,能够摆得下一张张安静的书桌,4年时间可以让学生认真念书、专心做学问。然而,有的在校女生在怀孕之后不得不中断学业,孩子成了做学问的羁绊。

  在校大学生结婚生子,还会给家长增加较重的经济负担。大学生婚前是一个人,婚后则是一个家,至少多了一张嘴,学费、零花钱尚需父母支付的他们怎么养家糊口?

  校园虽然是爱情的净土,但一旦踏入婚姻,就会看重许多现实的东西,被诸多物质化的东西所束缚,一些“物质小夫妻”不能做到安贫乐道、以苦为乐的话,“带着娃毕业”更应该慎重,拍摄亲子毕业照应该算是“奢侈品”,还是别提前进行“奢侈消费”为好。

  除了没有牢固的经济基础,“风花雪月”往往难敌“柴米油盐”,在校大学生夫妻也没有牢固的思想基础,他们的婚姻因此缺乏稳定性。因为他们的心理还不够成熟,且学业未成、事业未立,往往难以担当婚姻的神圣责任;一些大学生结婚,甚至只是拿着幼稚当时尚,拿着青春当资本,没有切实考虑到方方面面的实际因素,这种婚姻很难经得起风吹雨打。此前,媒体报道过多起大学生“闪婚闪离”的案例,所以,“带着娃毕业”的人生速度,还是不要追求为好。 李秀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