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京高考阅卷过半 六成考生作文写“纽带”
2017-06-17
人民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6月15日下午,北京市教育考试院举办2017年高考评卷媒体开放日活动,20余家媒体记者参观了清华和北京大学阅卷点,并对相关负责人进行采访。

  据了解,今年高考共需阅卷约20万份。根据工作安排,评卷工作已从6月9日开始,预计将于22日结束,23日12时发布高考成绩,高招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以及高考成绩一分段情况也将同日向社会发布。25日8时至29日20时,统考考生填报本科志愿,单考考生填报单招志愿。

  清华大学是此次北京高考数学阅卷点,记者看到,在阅卷楼门口有武警站岗,所有记者在核对身份后,现场发放有效证件才能入场。在进入第一道门后,工作人员要求记者所有随身物品都存放在物品存放处,包括衣服口袋也不能留任何物品,部分记者带的采访本或纸张都不允许带入。然后再过第二道安检门,可以说是“裸”进“裸”出,比机场安检还仔细严格。进入阅卷现场,一条警戒线横在眼前,所有记者都必须站在警戒线以外,旁边有武警警戒。现场两排阅卷人员背靠背而坐,正紧张忙碌。

  数学阅卷负责人刘震介绍,今年,数学阅卷点需要评卷近5万份,目前评卷工作已进展过半。数学阅卷点共有280多名评卷老师,其中约170名来自清华大学,其余是来自各区的教研员和中学教师,占比与去年基本持平,约占40%。

  在北京大学,北京高考语文阅卷组张彬福介绍,据统计,今年高考作文是“纽带”和“共和国,我为你拍照”二选一,其中考生写关于“纽带”的超过六成。考生相对对议论文比较熟悉,可能是选择人数稍多的原因。“每年都会有满分作文出现,今年应该也不例外。鉴于考生是在时间紧张的状态下写出的文章,我们允许高分作文有瑕疵;关于零分作文,除非是空白卷,或者试卷出现乱写乱画等,基本上考生动笔了,就会对应的给出成绩。”

  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表示,根据我市2017年高考评卷教师遴选结果,今年全市共有1137名教师参加高考评卷工作。其中,统考评卷1107人,来自高校的评卷教师547人,占总人数的49.41%;来自区教研部门、中学教师560人,占总人数的50.59%。单考评卷30人,全部为高校教师。

  据了解,为加强评卷质量监控,确保每位考生成绩更加公平,阅卷时,各科目全面实施“背靠背双评”,对每位阅卷老师给出的成绩进行对比,对多次出现偏差较大的阅卷老师会进行再次审查,建立严格的质量检查制度,明确规定每天都要进行一定量的抽检,确保评卷给分科学、准确。对经过三评或四评的试卷,都要全部进行再次核查,坚决杜绝漏判、错判等现象的发生,保障评卷公正、科学、客观和准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