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年高考志愿填报指南:志愿最好兼顾冷热门专业
2017-06-19
华商晨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填报志愿不能单纯追求冷、热门,要提前做好职业规划,结合分数和心仪专业填报,但最好能冷热兼顾。

  在填报高考志愿时,考生和家长其实最关心的就是专业,因为分数能够直接决定院校,而在众多的专业中,如何选择专业?怎么权衡冷门、热门的专业呢?

  结合自身兴趣别盲目跟风

  冷热专业有可能“大逆转”

  表面上看专业的冷与热的形成归根到底是报考人数的多少来决定的,但其实深层次的来看,专业的冷热和是否受到追捧,其实都是打上了不同时代经济的“烙印”。

  根据往年的高考填报志愿来看,不少考生和家长争报热门专业,有的家长一听说考生想要报一个比较偏,或者比较冷门的专业,会极力反对。还有的家长甚至是相互打听,然后听说哪个专业好,学的人多,就填报哪个专业。其实这都是盲目跟风、赶潮流,这样填报志愿是非常不客观的。

  易志愿高考志愿填报专家石杨介绍,专业的冷门或者热门并非一成不变。虽然对专业的热门与冷门没有严格的定义,但专业的冷门与热门是经常变化的。如何掌握冷热规律是掌握报考技巧之所在。在市场经济下,专业决定就业。因此,重视专业选择,首先是就业的要求,也是个人成才与发展的要求。

  石杨举例说,像是前两年,电子商务就非常热门,主要是因为微商经济的兴起,但是随着近年来微商数量的增多等众多因素的影响,微商的利润空间在缩小,电子商务也不再热门。

  在专业和院校之间

  权衡好利弊和取舍

  热门专业或者某些院校的优势专业是很多考生都想填报的,但结合分数来看并不是人人都能实现愿望。专业还是院校如何权衡?

  石杨介绍,首先结合考生分数来看。如果分数高的考生具有很强的自身竞争力,足以支撑报名牌大学的热门当然好。但如果竞争力不是很强,就要保持清醒的头脑,选择是一心力保热门(优势)专业,选择院校降档或降批次;还是选择不降档次或批次,避开热门专业或选择冷门专业。

  一般说来,热门专业不仅有利于就业,而且工作环境好、薪资待遇高、社会地位优越。但是考生和家长还要认识到,考入了热门专业,未必都是前程似锦,近年来也有不少热门专业,由于开设的院校过多,就业也逐渐出现颓势。反而有些考入冷门专业的人,有可能在未来就业中取得先机。

  选择专业要结合职业规划

  冷热兼顾增加录取几率

  某省通过对院校专业录取情况综合分析及考生志愿填报的抽样调查显示,无论是从实际录取的平均分数看,还是从考生志愿(尤其是第一专业志愿)填报的情况看,总体来说,考生选择较多的文科专业前10位是:经济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类、英语、法学、财政学、会计学、市场营销、汉语言文学;报考较多的理科专业前10位是:金融学、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电子信息科学类、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通信工程、土木工程、建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

  综合来看考生填报志愿时,经济、金融、电子、信息、管理等专业普遍具有吸引力,而与之相反的农、林、地、矿、轻纺、食品、公共事业等类别专业,即使近年来就业形势不错,但因为工作条件相对艰苦、待遇不高,不被考生看好。

  石杨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候,要综合考量专业的情况。首先应该对自己未来作出职业规划,根据考生喜好来合理选择专业。还有就是看国家政策,尤其是近年来国家大力倡导的经济发展方面的政策,像是当下国家大力发展“互联网+”,这样就会催生出很多和互联网相关的专业成为热门,社会需求量自然增大。还有就是在填报专业中还要冷热兼顾,增加录取几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北京考试报 2019-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