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考上大学 户口到底转不转?家长和学生都要看看
2017-07-18
江苏招生考试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随着高考录取工作的进展和高校入学通知书的送达,大一新生的户口是迁还是不迁?成为家长和考生纠结的问题之一。小招今儿就带大家看看转户口的那些事。

  转户口政策

  关于大学生和户口迁移:根据现在的规定,每一个考上大学的学生都可以在入学之初将自己的户口由家庭所在地迁移到学校所在地。这个户口迁移是自愿的,学生可以选择迁,也可以选择不迁。

  那么户口到底要不要迁?成为家长和考生纠结的问题之一,小招为此整理了过来人的说法,以给新生提供参考。

  转or不转情景展现

  我转到北京不就是到北京户口了么?多好!

  额,其实并不是。毕业不在北京,户口还是要跟着你走,毕业待在北京,单位不能解决北京户口问题,你也只是北京集体户口而已。并没啥优待。

  我是农业户口,转到学校不就变成非农业户口了么?

  确实,无论是非农业户口还是农业户口转到学校后都会成为非农业户口。

  农业户口转成非农业户口不是很好么?

  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各有优缺点。一句话,农转非容易,非转农不易。更多高考最新资讯,关注微信公众号江苏招生考试网。

  实例分析案例一:甲同学农业户口,考到了外地某大学,并于开学时将户口迁移至学校。但甲同学家中父母承包了百亩良田,并且家中还有大片的宅基地和自留地。父母打算孩子毕业后先在外闯荡两年,再子承父业,回乡开发,娶个老婆。在家盖个两三层的小别墅,舒舒服服过下半辈子。请问他的美梦能实现么?

  答案:

  并不能实现了。因为城市土地归国家所有,农村土地归农民集体所有。也就是说农业户口的农民至少在名义上是拥有土地的,只不过所有权归集体。而农业户口的甲同学将户口迁移到了外地,即成为了非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无法在村集体中享有土地使用权,承包权。而且,如果甲在毕业后未找到工作,户口仍可能打回原籍,但性质将变为非农业户口,也就无法再继续承包土地,以及建造别墅啦。

  案例二:乙同学为非农业户口,家住南京,他考到了上海某大学,并于开学时将户口迁移至学校。在学校时,他身份证丢了,并且近期需要使用,请问他需要回家办身份证么?

  答案:

  不需要。因为乙同学的户口已经迁往了上海,身份证挂失办理需要在户口所在地。因此,乙同学只需要在上海就可以完成身份证的挂失补领。

  So,考上大学户口到底要不要迁到学校?跟着小招一起来看迁移利弊:

  将户口迁到学校 利

  办理各种证件都很方便,不用再折腾回老家办理(现在各地对异地办理身份证等业务也在慢慢放开,但是毕竟不如本地户口办理方便);

  如果考虑日后在学校所在地定居,在毕业时想把户口转到大城市就方便些了,可以直接从学校转到工作地(当然是你的工作单位可以解决户口问题),特别是想要北京、上海户口的同学(国企、公务员可以解决户口问题,一般的公司很难解决北京上海的户口问题),如果你户口没有转到学校,相对会比较麻烦。

  

  针对本身是农业户口的新生来说:户口转到了城市,就变成了非农业户口,可能会失去农业户口享有的很多优厚待遇,特别是如果你家拆迁啦是吧。

  如果转了户口,户口只是转到了学校,是集体户口,在你毕业以后,学校是不负责继续保管的,户口还需要要再转一次的,要么就是转到工作所在地,要么就是回原籍,这里的回原籍将不能变回农村户口。

  Tip:

  上大学转户口好不好不可一概而论,这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即你本身是农业户口还是非农业户口,以及你大学毕业后的工作意愿。(转不转户口都可以上大学的,这个不用担心的)。

  总之,户口转与不转,都需要根据自己的家庭情况而定。千万不要盲目从众,爱恨就在一瞬间。尤其是农业户口的同学,一定要慎之又慎!“农转非易,非转农不易啊!”从百度的一项调查来看,多数人也是不赞成农村户口转到学校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166752801 2019-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