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39岁清华“美女教授”候选院士 她到底有多牛?
2017-08-02
新浪综合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中国科学院正式公布了2017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初步候选人名单,157人“榜上有名”。

  在这份名单中发现,157位初步候选人中,年龄最大的72岁,最小的39岁。其中,年龄最小的就是即将前往普林斯顿大学任教的清华大学教授颜宁。

  根据《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细则》,中科院院士初步候选人产生后,还将对初步候选人材料进行公示,公示结束后经过会议评审产生正式候选人和终选候选人建议人选以及终选投票等程序,确定最终当选名单。

  虽然还没有正式确定最终的当选名单,但是颜宁39岁就被候选中科院院士也是让网友大呼“太牛了”!

  那么,颜宁是谁?

  为什么这么年轻就有如此高的荣誉?

  30岁时任清华教授和博士生导师

  颜宁(图片源自网络)

  颜宁,1977年11月生于山东莱芜。

  1996年考入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2000年毕业后进入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攻读博士学位,2004年获博士学位,之后继续在该校接进行博士后研究,2007年,30岁的颜宁博士后出站后受聘清华大学医学院,成为当时清华最年轻的教授和博士生导师。

  2009年以来,颜宁作为通讯作者在《自然》《科学》《细胞》三大国际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17篇,培养7名博士生;其研究成果在2009和2012年被《科学》年度十大进展引用;2016年,颜宁被《自然》评为十位“中国科学之星”之一。

  然而,这样一位年轻有为的科学家却在今年的5月因为“受聘为普林斯顿大学终身讲席教授”在国内引发了非议,在此之前,也许并没有太多人知道颜宁。

  曾因“负气出走普林斯顿”网贴引关注

  今年5月8日,有微信公众号发布题为《清华才女颜宁教授为何负气出走普林斯顿?》的文章,文中以颜宁在2014年发布的博文《一份失败的基金申请》为“主要依据”,并写道:

  “颜宁是因为连续两年拿不到自然科学基金委的科研项目,负气而去。”同时在文中分析称:“(颜宁)负气的直接原因,就是国内的科研体制让她无法开展想做的科研项目。”

  5月9日,颜宁在其个人微博账号“nyouyou”附上该文链接并连发三条微博予以辟谣,称相关文章“是莫名其妙无稽之谈”。其首条辟谣微博这样写道:

  “万能的微博,请问如何投诉这一类造谣公众号文章?我去不去普林斯顿关基金委什么事?开始不想在微博说这事,是怕帮他传播,只在微信朋友圈第一时间辟谣了一篇类似文章。结果在瑞典一觉醒来,被无数人问这文章是否属实,还属实呢,明明就是莫名其妙,无稽之谈。”

  颜宁微博截图

  随后,清华大学也公开回应称,在清华的十年间,颜宁在结构生物学领域取得了世界级的科研成果,成为结构生物学领域的引领者之一。

  对于颜宁选择任教普林斯顿大学,清华大学表示,这有助于将中国的学术思想、教育理念和清华的学术风格传播到国际学术舞台上,产生更大的影响,“清华对此保持开放、乐观和积极的态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661427060 2020-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