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教育时评:参观名校不能只“到此一游”
2017-08-09
新华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暑假来临,为一睹最高学府的风采,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常顶着烈日排队几个小时进入清华北大校园。在校园附近,集结了一批帮助游客“偷渡”进校园的商家,他们自称收取数十元费用,即可让游客不用排队就能进校园,还有一家人为了“偷渡”,把自己塞进快递车中的。

  一到暑期国内很多高校的门口,总是会看到长长的排队人群。人群当中,有高中刚毕业的准大学生,也有为了“沾一点名校气息”的全家总动员,更多的,可能是抱着“到此一游”心态的普通游客。

  本来,高校向社会开放是一件好事,能够体现“拆掉围墙”、兼容并包的大学精神。可络绎不绝的游客、终日喧哗的校园以及“偷渡”、乱扔垃圾等各种不文明游览行为的出现,导致好事带来了坏的结果。也难怪,前不久中山大学就因为不堪其扰,对外人挂起了“谢绝参观”的牌子。

  不过,倒也不是提倡这种做法,而是希望那些热情、执着的游客在进入高校之前能够想一想,既然自己带着很高的期待来参观,为什么不好好爱护和尊重校园文化?对于那些以为拍了几张照片,就能证明自己“曾经来过”;或是以为在大学校园走了一遍,就能提升自己文化品格的人,我想说:安静的校园生活,真的不适合纷乱和喧嚣;以教书育人和文化涵养为主要理念的大学校园,也不欢迎不守规则的率性而为。如果要参观,请悄悄地来,悄悄地走,不带来一点“垃圾”,不带走一片云彩。(宋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