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5所高校过百亿!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公布2016年决算!
2017-08-09
青塔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7年7月21日,教育部率先在其官网公布了其2016年度部门决算。数据显示,教育部2016年“花”了1239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7.30%。部分项目在预算基础上获得追加资金。其中,高等教育支出追加资金约175亿元,人才引进经费追加资金近5亿元。

  继教育部公布2016年决算数据后,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也全部公布了2016年的部门决算,由此我们可以对教育部直属高校的贫富情况有一个直观的了解。

  之前已经发布了教育部直属高校2017年的预算数据。相比各高校发布的预算数据,决算更能反映高校实际的经费使用情况。

  目前,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全部在其信息公开官网公布了2016年部门决算。根据各大高校公布的数据,对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2016年决算数据进行了整理,供大家参考。

  5所高校过百亿,高校贫富差距非常大

  从目前已公布的数据看,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复旦大学的年度决算经费遥遥领先于其他高校,这五校的年度总决算都超过百亿,其中比年度收入多出的部分是上一年度的结余数。

  在年度收入上,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均超过百亿,除了这四校之外的其他高校大部分年度收入在50亿以下,甚至有过半的教育部直属高校年度收入都不超过20亿,差距还是非常大的;而在支出方面,清华大学超过137亿元,远超其他高校。北大、浙大和上海交大三校超过80亿元。相比较之下,大部分直属高校的年度支出在30亿以下。

  从已经公布的数据看,并非985高校就比211高校有钱,例如西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都超过了多所985高校,从数据上也可以看出理工类大学相比于文科类大学,在经费上的差距还是非常大的,而且也可以看出,同类院校中,东部发达地区的高校,相比于中西部地区的高校,总体经费上也要充足很多,具体来看看各校的2016年决算情况吧(其中华北电力大学数据为北京校部和保定校区的总和):

 

 

  大多数高校决算经费增加

  从教育部直属高校2016年决算数据与2015年决算数据对比来看,除了15所高校负增长,其余60所高校2016年决算数增加。增长率较高的学校包括北京化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复旦大学、北京林业大学 东北师范大学、北京大学等,这些学校增长率都超过了15%。

  从高校公布的决算表来看,大多数高校决算数据增加来自各种因素,包括财政拨款、事业收入增加等,各校略有不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