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调查:二线特色城市成海归创业发力点
2017-08-14
人民网
作者:郝孟佳实习生赵佳
关注掌上高考


  12日,全球化智库(CCG)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调查显示,海归回国创业更关注与家人团聚和国内发展潜力,行业选择偏好创新技术和现代服务业,二线特色城市成为其创业新的发力点。

  调查显示,创业行业分布上,海归们偏好创新技术和现代服务业领域,主要集中在IT/通信/电子/互联网,占比近五分之一,紧接着是服务和文体教育/工艺美术,选择金融业的仅占10.3%。

  海归创业选择的城市中位居前五位的分别是北京(24.3%)、上海(8.1%)、成都(6.6%)、广州(5.9%)、武汉(4.4%),这五所城市几乎吸引了半数创业海归。创业所在地域呈现“一线城市为主导,二线特色城市快速崛起”基本特征。调查显示,城市发展的软实力更受海归创业者关注,经济发展、人脉关系、环境舒适、文化多元包容性强、资源集中五类原因认同度超过三分之一。

  就海归获得的创业资金来源和资源支持方面看,排前三位的分别是个人存款、亲朋借款、银行贷款和客户资源(55.9%)、信息资源(51.5%)和资金资源(39.47%)。

  从创业盈利结果来看,调查显示,海归创业企业的盈利周期差异较大。目前尚未开始盈利的企业占比59.6%。1-3年内盈利的占比27.9%,3-5年盈利的占比5.2%,5-10年盈利的占比4.4%,10年以上盈利的占比2.9%。根据盈利周期比例,于2015年开始创业的企业基本尚未发展到盈利的阶段。

  调查称,52.9%的海归创业者有创业失败的经历。分别有40.4%和29.4%海归表示经验匮乏和资金不足是主要原因,27.2%的海归认为j 市场定位偏差,分别有16.2%、8.8%海归认为是合伙人之间出现矛盾、技术不够先进。

  调查显示,就当前海归创业项目的挑战来看,排名前四位的是经营运行成本高(56.6%)、融资困难(44.1%)、对国内市场缺乏了解(42.6%)和相关创业服务不到位(39.7%)。

  此外,受调查海归认为创业园区、孵化器等创业基地和平台对于其创业发展的帮助尚不明显,仅合计不足三分之一的受调查者认为创业平台对其有帮助。

  本次调查共回收问卷3032分,其中有效问卷1821份。调查样本以80后和90后海归为主,其中,80后海归占比42.3%,90后海归占比为53.3%。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