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扎心了!名校毕业三年的你 为什么依然混得那么惨?
2017-08-23
中国青年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大企业偏爱名校毕业生?最近微博上又引起了热议。不过回到职场本身,我们都知道,就算起点有高低,名校生也未必都是赢家。

  01

  朋友R问我说,波波你说为什么我名牌大学毕业还这么努力,工作三年还是个月薪6K的小职员,忙得连个男朋友都没有,起点不如我也没我努力的人,都混得比我好,你说这是为什么?

  这个问题问得很扎心。宽心话与事无补,有些道理越早明白越好。

  于是,我告诉她:

  排除努力是“低效率的勤奋”这个因素外,“混得惨”还有一个原因——世界是不确定的,遵循概率结果而存在。也就是说,即便你非常努力,做事时也有一定的概率达不到预期,甚至结果完全相反。

  我们身处的这个时代,成功本就没有标准答案。

  也就是说,不是努力了,就一定会成功,这只是个概率事件。成功不仅靠努力,还靠运气,是综合因素作用的概率结果。

  如此而已,如果你尽力了,就不必为现在的结果而灰心。也只有明白了这个世界的不确定性,才能坦然接受面临的一切顺境或逆境。

  02

  从小到大,我们都处于一个“一切皆有标准答案”的“确定”的世界里。

  大凡考试都有标准答案,我们不需要创意思维,只需要按照标准答案、标准书写格式答完一张张考卷。

  在学校,老师说只要努力勤奋,就能考出好成绩。只有考出好成绩,老师、父母的脸上才有光。事实也是如此,努力勤奋的学生大都成绩优异,每次开家长会,好学生的父母脸上都是一脸荣光和骄傲。

  不出所料,这些好学生大都能考上较好的大学,毕业后进入较理想的企业。

  没有人可以否认,校园生活是我们一生中最纯粹、简单的一段时光。

  在这样一个确定的世界里,一切都可预测,只要我们按照“标准答案”来答题,只要努力上进,就能达成目标。

  进入大学校园,也是一样的美好和确定。

  比如,毕业后你想进入500强企业,那你就必须要向以下要件努力:

  名校的硕士学历、海外留学经历、较好的英语水平、专业对口的实习经历等。

  也就是说,达到上述要件,你的半只脚就基本确定踏入了理想公司的大门。

  但这样的思维模式,在你进入社会后,将面临重重的考验。

  03

  经常有人给我留言问:

  为得到这次升职机会,我已经努力很久了,以为稳操胜券,为什么最终升职的却是个各方面不如我的人?

  这个投资机会我考察研究了很久,为什么还会亏成这样?

  这份感情我很投入,付出很多,为什么他仍要离我而去?

  ……

  很多同学不明白,为什么在学校通用的那些规则,在进入社会之后完全失灵了?这是因为进入社会就等于进入了一个与校园完全不同的世界,你感觉失灵不过是它的规则你不懂而已。

  在这个不确定的世界里,一切都没有标准答案。在这里,成功不一定靠努力,它还受运气、随机等因素的影响。

  为什么在学校里通过努力可以达成目标,进入社会用同样的方法就不行了呢?

  这是因为在校园学习知识属于技能型领域,努力是适用原则;而进入成人世界后,运气的权重会增大,特别是在投资、演艺等领域,不是努力了就能成功。简单点说,在某些领域,运气有时会努力更重要,运气的权重越大,努力的成果越小。

  特别是在如今人工智能大举入侵的这个时代,世界不确定的因素进一步加剧。应对人工智能,首先是思维上的转变,从单纯的机械思维转变到大数据思维。也就是由认为世界是有规律的、确定的,向认为世界是不确定的转变。

  “努力了不一定会成功,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这句话说得就是一个不确定场景。可是囿于现有认知,人们往往会追问一些概率性问题的“肯定”结果:

  我毕业于名牌大学,在公司能直接任职管理岗吗?

  我是学理科的,毕业后想做律师或从事文字行业行吗?

  ……

  不少人会在经过努力仍然成为失败那部分概率后自我否定、自我怀疑,甚至一蹶不振。但如果TA明白了世界的本质是不确定的之后,或将就能坦然面对。

  04

  那么,我们该如何面对这个不确定的世界?

  答案是:在不确定的事情里,通过预判寻找成功概率大的,去付出努力。

  比如,学一门课程,你预期只要努力达到优等程度的概率是90%,那你就去学;进行一次演讲,你预期参加专业培训胜出的概率达到80%,那你去参加。

  再比如,投资一套二手房,你预期资产升值的概率不到50%,那投与不投就要谨慎;朋友邀你一起创业,但你预期成功的可能性只有三成,最好果断放弃。

  追求概率的结果当然是越接近预期越好,如果概率较低,最好果断放弃,而多选择那些高概率事件,只有这样才能最大化我们的付出。

  知道了世界的不确定性,并按照概率进行选择后,那么,即便做一件事没达到预期,我们也不会患得患失。因为我们知道,硬币的另一面,并不一定华彩耀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坦然地面对生命中发生的一切。

  也许,正视世界的不确定性,就是我们应对这个世界最有效的武器。

  作者:胡勇波,资深新闻人,500强企业新闻策划人。(本文选自个人公众号:胡勇波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07
QQ图片201808191925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