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教育公平要让公众看得见
2017-08-28
广西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据报道,2017年小学秋季学期招生结束了,新一批家长已开始为孩子明年上学提前做准备,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购买学区房。在南宁市某些地段,学区房出现了一房难求情况,还曝出每平方米3.25万元的天价。

  各地纷纷出现抢购优质中小学地段天价学区房的现象,体现出社会和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求,几乎到了一种焦虑的程度。

  多年来,社会对孩子中小学教育的认知,仍然停留在一种直线式的惯性思维上——买学区房,让孩子就读最好的小学,上最好的初中,然后就会考上最好的高中,上最好的大学。虽然上了最好小学、初中的孩子,并不一定能如家长所愿,然而,望子成龙的家长们,已顾不上那么多了。

  其实,导致学区房被热捧至非理性状态的原因,既与同城校际教育资源的不够均衡有关,更与许多人只认“名校”的固化思维有关。要改变这种状况,就必须让公众看得见教育的公平:其一,要加快实现校际教育资源的相对均衡;其二,教育主管部门已经做、正在做、准备做的努力,都需要让公众看到。社会看到了教育走向公平的趋向,才会缓解当前的焦虑,并由此纠正对“名校”的长久偏见。

  教育公平要让公众看得见,首先要与社会公众没有距离感。支持基础教育优质中小学、幼儿园开展集团化办学,不但要支持它们面向新小区新楼盘建设新校区,最好也能同时支持它们面向老城区老学校,加强联合办学,发挥优质中小学教育资源对其他中小学的牵引作用。

  其次,要下力气解决校际教学质量上的差异。教育部门应进一步加强优质中小学与普通中小学师资力量的交流,不但要加强本城区中小学师资力量的交流,而且应跨城区加强优质中小学与普通中小学的教学交流,令社会公众对各自地段范围内的中小学更有信心。

  其三,要及时防止非理性惯性教育思维的延续。广西各地在推进教育公平方面已做了大量工作,比如,一些城市对示范性高中招生名额分配的改革,一些城市让优质教师资源有序流动等。但不得不说,这些工作成果还不够大,距离群众的心理需求还有一定距离。而且,很重要的一点是,教育主管部门在展示努力成果方面有些滞后、不足,没有让群众及时看见,及时感受,导致这些努力的成果在强大的非理性惯性教育思维面前,显得不够强大。

  教育公平工作要继续推进,已经做出的成绩要及时扩散发声。持续努力,让中小学校际资源逐步趋向相对均衡,让公众逐渐认识到“名校”不是“神校”,相信天价学区房现象会一天比一天减少。(温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