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开学季 看各大名校校长如何给新生讲“第一课”
2017-09-06
搜狐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最近大学也陆陆续续开学了,备受关注的就是各校的“第一课”了!

  一起来看看他们的第一课,名校校长都说了些什么吧!

  南京大学

  南京大学校长陈骏

  “绿色大学”:给新生埋下“绿色种子”

  “前几天与新生交流时,我问大家对仙林的第一印象,同学们告诉我绿树成荫,绿意浓浓,我非常高兴。”在9月4日下午举行的南京大学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校长陈骏院士告诉大家,今年是仙林校区开工建设10周年。他深情感慨到,从荒无人烟的山岗、湿地到今天建筑与环境浑然一体的绿色校园,得益于“绿色校园”建设目标,来源于因地制宜的规划、节能环保的建设和对生物多样性的强调。

  他特别回顾了南京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台湾“中央大学”发起成立绿色大学联盟的往事,指出南大最终的目标不仅是绿色校园,而是建设一所绿色大学。“除了有绿意葱茏的校园环境,还要有务实创新的绿色研究,更要有风清气正的绿色学风和生机勃勃的绿色文化,而最重要的是能够培养出一大批有绿色理念,能够造福人民的伟大学生。”

  陈骏说,这样一所大学的建成需要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大家要内化绿色品格,养成绿色习惯,肩负绿色责任,践行绿色梦想。绿化品格首先需要清除心灵污染,“要静下心来,心不静就会‘心累’。功、名、利、禄给心灵增添了重重的包袱,只有丢掉包袱才能轻松愉悦地把读书作为第一要务,唯有内心清澈平静,方能潜心治学,宠辱不惊,成就自己的人生价值。”

  绿色习惯指的是大家要“行朴”,“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力行简朴,勤俭节约,减少一次性餐具和塑料购物袋的使用,积极参与光盘行动,骑共享单车或者公共交通绿色出行,养成绿色习惯。”

  绿色责任指的是在经济转型期南大人需要肩负的责任,“从现在起就要肩负起推动绿色科学研究,促进绿色经济转型,参与绿色文化传播的重任。”

  绿色发展离不开科学支撑和科技进步,陈骏希望新生们在师兄师姐积累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以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的“工匠精神”推动绿色科学研究向纵深发展。

  东南大学

  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

  “三本大书”:让新生“立大志、做大事、成大人”

  入学东大,你们即将进入崭新的课堂、开启人生的新篇章。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开学之初,希望你们预先读懂三本书。

  一是读懂“时代”之书。当前,人类社会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如何在新的时代迎接新挑战、引领新潮流、占领制高点,成为一个时代命题。时代赋予中国从大国到强国跃升的历史机遇,也为你们展现出磅礴的舞台,期待你们读懂时代这本大书并始终融入其中。

  二是读懂“东大”之书。传承千年文脉的东南大学历经115载春秋,铸就了“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的大学精神,先后走出了200多位院士,培养出“中国居里夫人”吴健雄等杰出校友。当前,东大开启了“双一流”建设的历史新篇,期待你们读懂东大这本大书并与之共同成长。

  三是读懂“自我”之书。老子曾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西方文化也把“认识你自己”作为醒世格言。期待同学们真正读懂自我这本大书,以时代的使命和国家的责任为方向,确立好自己最有意义、最富价值的人生坐标。

  在预先读懂三本大书之后,如何做好一名时代的开拓者?如何度过大学这段美好的青春?张广军用“立大志、做大事、成大人”三个主题词与同学们共勉。

  “目标决定方向,一个人的潜力是无穷的,但往往在目标引领和危机驱动时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出来。”张广军希望同学们的目标不应仅仅是找份好工作,而应在时代大潮中确立大志向,把自己淬炼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引领未来、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张广军表示,希望同学们瞄准国际前沿,苦练扎实内功,不断提高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协作意识,切莫沉迷网络,荒废学业,辜负韶华。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校长付梦印

  “文化名片”:为新生铸造卓越底色

  在南京理工大学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校长付梦印与新生一起分享了南理工建校64年来的三张文化名片——家国情、创新志、军工魂。

  他深情回忆,建校之初,毛泽东主席就将“强大国防、繁荣祖国”的使命和责任赋予了学校。从建国初期“中国兵器技术人才的摇篮”到改革开放“国防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再到新世纪“信息化武器装备系统的引路人”,国防现代化建设中,南理工人从未缺席,服务国家战略是南理工人矢志不渝的信仰和追求。

  纪念建军90周年大阅兵领衔方阵是99A式主战坦克,它的前身99式坦克,弥补了我国与西方先进国家半个世纪的差距。而它的总设计师、南理工校友‘独臂总师’祝榆生,以近古稀之年,花费‘十五年铸就国之利器’,生动诠释了无数南理工人的报国之志。

  学校的名片,是一代代南理工人不断书写与传承的,从跨入大学校门的这一天起,同学们也被赋予了青年知识分子的神圣身份。希望同学们涵养高尚品格,打好人生底色,从中国知识分子的传统美德中汲取精神力量。南理工校内两位知识分子楷模李鸿志院士和王泽山院士,虽然研究领域不同,但身上最鲜明的标识就是忠诚于国。长期坚守国防科研一线,不畏艰险,不求个人名利,体现了知识分子爱国报国的品格风骨。

  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

  向美而行

  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你们将在美丽的清华园展开新的人生画卷。你们将在这里领悟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和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办学风格。你们将在宁静的图书馆里博览群书,在热烈的师生交流中求真论道,在丰富的社会实践中增长阅历,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砥砺前行、挥洒青春、收获情谊。我希望某一天在校园里骑车与你们偶遇,在游泳馆里看见你们矫健的身姿。我更希望,经过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你们具有健全人格、宽厚基础、创新思维、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我相信,你们会经历清华新的变化,感受更好的清华,也会成为更好的自己!

  成为更好的自己,需要涵养性情、陶冶情操、提升人生品位。清华国学院四大导师之一的王国维先生认为:“美育者一面使人之感情发达,以达完美之域;一面又为德育与智育之手段,此又教育者所不可不留意也。”美,引导人们超越自身利害的局限和有限生命的束缚;美,有助于拓宽胸襟、更新气象,构筑丰满、积极的精神世界。美育的首要职责是让人懂得如何感受美、欣赏美。希望你们从今天起,不仅能感受、欣赏水木清华的美,更能努力培育美的素养,塑造美的心灵。

  你们要学会欣赏艺术之美和自然之美;你们要用心感受科学之美;你们要用一生去追求人性之美。同学们,世界是多彩的,希望你们与美相伴;人生是漫长的,希望你们向美而行。杨绛学长曾说:“我在许多学校上过学,最爱的是清华大学。”确实,在很多校友心中,清华园是他们最热爱的地方。清华是这样的美,入心入梦、终身难忘;清华更是孕育美的地方,无数清华人从这里出发,创造出美好未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你们来到科大,一定都有与科学相关的梦想!”在开学典礼的讲话中,校长包信和院士和新生们聊“梦想”,期望大学生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从这一刻起,你们即将开始崭新的旅程——从做题、考试到创新、创造,从依赖父母到独立生活,从稚嫩懵懂到逐渐成熟——学习、生活和思维方式都将发生很大的变化。”包信和说,接下来的四年大学生活,将会成为最珍贵的记忆,“在最好的年龄去求知、去探索、去尝试、去挑战、去爱、去成长,还有什么比这更美好的时光呢?”

  “你们来到科大,一定都有与科学相关的梦想!”包校长说,“当你们的知识范畴扩大,视野更加开阔之后,或许你们会有新的想法和更实际的目标,但是任何时候都不要丢掉你们纯真的梦想、内心的志趣与纯粹的好奇心。”他表示,学校也会为大学生们提供个性化的培养条件、国际化的学术视野、科教结合的实践机会、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鼓励同学们勇于创新、敢于探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92039364 2019-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