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冷静对待物理“遇冷”
2017-09-13
广州日报
作者:木竹
关注掌上高考


  在2017年上海、浙江实行的新高考改革试点中,物理“遇冷”。据统计,两省选择参加物理考试的考生均不超过30%,这一数据颇让人深思。毕竟,作为一门重要的基础科学,物理是一个国家未来发展的基石之一。

  不过,面对物理的“遇冷”,我倒认为大可不必过于担心。考生不愿选择物理的主要原因是认为太难、“性价比”不高。对于“性价比”,需要在顶层设计上加以引导和鼓励,让学习物理和从事物理教学、研究成为一件不仅受人尊敬而且还收入颇丰的事情。而对于物理太难,分层教学和因材施教或是解决之道。

  我们的高中物理课程难度不小,而且并非所有的孩子都对物理感兴趣,当年我就是因为对物理的力学“不开窍”而投向了文科的怀抱。鉴于物理常识的重要性,我们有必要让所有的孩子都了解,并通过会考来加以检验,但高深的物理研究,完全可以留给那些真正喜爱物理的学生。

  这要求我们的老师调整教学,用更加生动的方式培养更多孩子对物理的兴趣;而另一方面,则需要为那些愿意不断钻研的孩子提供更好的条件和更大的空间。实际上,不仅物理如此,其他学科也是一样。

  试点就是不断找问题并加以改善的过程。所以,发现物理“遇冷”绝非坏事,也无需焦虑。即便只有不到30%的学生,如果能把他们中的佼佼者都培养成出色的物理学家,那也是成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