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教育改革发展大事回眸:这5年 中国教育日新月异
2017-10-18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领航·跨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将公平和质量作为主要追求。5年来,全党全社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中国教育事业取得了历史性进展,总体发展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

  十八大以来的这5年,是我国基础教育大步向前特别是学前教育获得跨越式发展的5年,是我国高等教育由大向强的5年,是我国职业教育升级换代的5年,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不断攀上新高度的5年。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记者再次梳理5年间教育发展的关键词,回顾一下这5年推进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节点,以期大家能够从中感受我国教育事业砥砺前行的气魄和教育改革发展的日新月异。

  2012年

  关键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提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11月8日至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党的十八大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把教育放在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之首,明确提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2013年

  关键词: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 “4%”目标如期实现

  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研究生奖助体系全面建立。

  2月6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2月28日,《关于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的意见》印发。7月29日,《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出台。这标志着我国研究生教育奖助政策体系的全面建立。

  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启动,293个县通过评估认定。

  5月17日至18日,教育部在江苏省张家港市召开全国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现场会,正式启动全国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工作。这标志着中国义务教育进入均衡发展新时期。至此,全国共有22个省份的293个县通过评估认定。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引发关注。

  11月9日至12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并就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等作出决策部署。

  大学章程首批6高校实施,中国高校迈入宪章时代。

  11月28日,中国人民大学、东南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等6所高校章程经教育部核准发布实施。这标志着我国高校章程建设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教育经费统计公告发布,4%目标如期实现。

  12月23日,教育部、国家统计局、财政部发布2012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公告显示,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为22236.23亿元,占GDP比例为4.28%,比上年的3.93%增加了0.35个百分点。中国如期实现了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4%目标,这是中国教育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2014年

  关键词:构建现代职教体系 & 依法治校

  19个重点大城市齐行动,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遏制“择校热”。

  1月26日,教育部出台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工作实施意见,要求全国19个重点大城市当年制定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方案。到2015年,重点大城市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政策,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0%以上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

  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加快构建现代职教体系。

  6月23日至24日,第三次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六部委联合发布《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6月22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公布,中国职教“升级版”大幕开启。

  国务院出台《实施意见》,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面启动。

  9月4日,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正式颁布。12月16日、18日,有关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高考加分和高校自主招生的四个配套文件出台。这标志着我国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面启动。

  全面落实依法治校,高校内部治理结构基本完善。

  10月1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7月16日,教育部颁布《普通高等学校理事会规程(试行)》。这标志着我国高校内部治理结构基本完善。

  北大清华和上海改革方案公布,新一轮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深化。

  12月1日,北京大学综合改革方案正式获得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由此,备受关注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以及上海市“两校一市”综合改革试验全方位铺展。在“两校一市”教改先行先试下,各地各高校新一轮教改方案将陆续出台。这标志着我国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进入攻坚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