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全部立项 哪些高校表现突出?
2018-01-24
青塔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作为我国科研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对高校、科研单位和广大科研人员自身发展都至关重要。高校和科研单位获得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目前已经成为衡量高校和科研单位科研实力的重要标尺。

  最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7年全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全部立项数据。最新公布的基金项目主要是8月份集中受理期未能公布的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学中心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滚动支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等,基本上都是金额相对较大的项目。

  从立项数来看,TOP300高校中立项数最多的是上海交通大学,立项数达到1103项,上海交大也是全国唯一一所立项数超过1000项的高校。中山大学今年立项数达到873项,位居高校第二位。浙江大学立项数达到844项,位居高校第三位。华中科技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也都位居前十位,立项数都超过470项。

  从立项金额来看,TOP300高校中立项金额最多的是清华大学。尽管清华立项数仅有634项,但立项金额却高达8.11亿元,远超其他高校,这主要是因为清华大学获得的项目中国家杰青、国家优青、重点项目、创新群体等金额较大的项目较多,特别是清华大学今年牵头获批1项基础科学中心项目,金额达到1.8亿元,大大拉高了立项金额。上海交通大学立项金额达到6.73亿元,位居高校第二。北京大学立项金额达到5.93亿元,位列第三。浙江大学立项金额为5.69亿元,排名第四。立项金额位居前十的高校还包括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立项金额均超过3.57亿元。

  总体来看,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立项大头,拥有较大规模附属医院的综合性院校和医科类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普遍表现优异,立项数和立项金额一般都较多。另外,双一流高校相比非双一流高校优势也非常明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1.jpg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2020-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