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盘点备受关注的5所“新”大学
2018-04-25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这5所“新”大学多次成为焦点,值得重点关注。

今年备受关注的不是清华北大,而是这5所“新”大学!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指出,支持“双一流”建设高校在新区办学,以新机制、新模式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雄安大学。目前,多所高校已对接雄安新区。

  不少高校已经(或将要)对接雄安新区:

  近日,河北工业大学将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在雄安新区联合建立分校的消息传出。

  河北工业大学将以合作办学方式在雄安新区设立分校,计划2019年完成筹建申报,2020年开始招收首届学生。

  此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双一流”高校也纷纷表态对接雄安新区。

  除了河北工业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多所高校已经(或将要)对接雄安新区,比如:

  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体育大学、河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

  除了“雄安大学”,近期教育部批准成立的西湖大学也备受瞩目。此外,近两年国内还成立了几所具有全新教育模式的高校。它们的发展速度都非常快,未来几年必将是高考生们青睐的对象。

今年备受关注的不是清华北大,而是这5所“新”大学!

  教育部同意设立西湖大学

  近日,西湖大学获教育部批准设立。这所新型高等学校将努力集聚国际一流师资,以博士研究生培养起步,适时开展本科生教育。

今年备受关注的不是清华北大,而是这5所“新”大学!

  这标志着,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高等学校——西湖大学进入全面建设发展的阶段。

今年备受关注的不是清华北大,而是这5所“新”大学!

  西湖大学以西湖高等研究院为前身,2016年12月,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在浙江杭州成立,致力于开展前沿基础科学研究和培养以天下为己任的拔尖创新人才。

今年备受关注的不是清华北大,而是这5所“新”大学!

  图片来源:上观新闻

  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曾表示:西湖大学致力于成为民办的世界一流大学

  2017年6月23日,施一公在第四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上发表主题报告时,谈到了创办西湖大学的来龙去脉。

  施一公认为,中国公立大学非常优秀,出现了清华、北大、复旦、交大、浙大、中国科大等一批优秀的大学。这些大学过去几十年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尤其是近年来取得长足进步;而民办大学绝大部分为职业技术型,还处于规模比较小、发展不够均衡和充分的阶段。

  “我们共同倡议建立一所能够代表中国的民办大学,我们选址在杭州市,取名西湖大学,致力于成为民办的世界一流大学。”施一公说。

  以博士研究生培养起步,适时开展本科生教育

  作为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新在哪儿是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西湖大学“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办学定位,是新的重要体现。

今年备受关注的不是清华北大,而是这5所“新”大学!

  高起点

  是指西湖大学将努力集聚国际一流师资,以博士研究生培养起步,适时开展本科生教育,未来学校总规模不超过5000人。

  目前,西湖大学首批19名博士研究生已入学,2018年计划招收博士研究生130名。

  小而精

  是指西湖大学的学科设置。学校以西湖高等研究院的理学、前沿技术、生物学、基础医学等4个研究所为基础,组建理学院、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含生物学和基础医学),优先形成理学、工学、医学3门学科类。

今年备受关注的不是清华北大,而是这5所“新”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xionganm.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