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8年全国卷I高考作文浅析
2018-06-0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仵浙江
关注掌上高考


  6月7日,2018年全国卷I高考作文题目揭晓。今年的作文以材料话题作文形式出现,在前几年历经漫画作文创新的尝试后,又逐渐回归了传统高考作文命题的大趋势。下面笔者对其进行简要浅析:

  今年的材料作文以时间轴的形式,随机列举了2000年、2008年、2013年、2017年、2018年已经发生的重大事件以及2020年、2035年即将完成的历史性任务。在年份的选取上,对于以前发生事件的时间间隔逐渐拉小,依次为8年、5年、4年、1年,而往后的时间间隔则是2年、15年。望眼前十八年的光景,世纪宝宝已经长大成人;放眼后十八年的未来,对于2020年则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则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可见,对于2018年以后的前途及命运,人民充满了向往和憧憬,这也间接折射出未来的日子会愈来愈美好,中华民族的幸福美好生活已经降临。

  参加今年高考的学生多为世纪宝宝的年龄,他们亲身经历了从2000年到2018年的历史变革,对于这些辉煌而又峥嵘的岁月,必然有自己的触动和感想,如果能将其呈现出来并打包埋藏记忆直到2035年再去回顾,并给那时18岁的人分享,试想又将会如何表达自己的联想和思考?

  材料立足于2018年,讲述前十八年发生的故事给后18年的人听,告诉他们世纪宝宝们伴随着新世纪的中国、中国的新时代一起成长、同行、追梦、圆梦,并经过不懈努力,最终梦想成真。似乎有种忆苦思甜、居安思危的味道,同时也想要唤醒人民珍惜当今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根据上述分析,不难得出命题人想要表达的内容就是希望当今的18岁世纪宝宝们能够理性认知、感受、领悟他们自出生以来的生活,并懂得珍惜和感恩。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吾辈当前仆后继地将伟大的革命事业进行到底,但愿十八年后的那代人能够理解前辈们的心血和付出。素材中形容的是将2000年-2018年这十八年间的机遇、历史装进“时光瓶”,告知下一代人之前发生的故事,同时教育和劝诫他们。于是乎,材料便包含了“纪实、珍藏、回味”三部分内容,对于写作者而言,或许更重要的是体现“纪实”,即如何正确看待当前中国所处在的国内国际形势,从而树立远大理想信念以及坚定决心毅力,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倘若命题,可以命制《写给2035年的你们》、《告白下一代》、《寄语2035》等之类的题目,有种像书信稿的体裁文。在写作中不仅要讲述前十八年发生的故事,更要表达十八年一路走来的收获和感受。2018年将素未谋面的两代人紧密相连,他们与时代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伴随着中国梦续写秀美、壮丽的篇章,进而将无数革命烈士的遗志发扬光大、薪火相传。2018年前的一代人站在历史的新起点,讲述着自己成长的故事给2018年后的一代人听,不仅仅是在讲述,更重要的还在于感悟,而他们讲述给下一代人的同时,也正是上一代人想要他们真正能够领会的——那便是珍惜和感恩。

  文|仵浙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58382771 2018-06-07
人民网 2018-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