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新高考选科,记住这三点就行
2018-08-2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新学期即将开始,全国大部分省份迎来新高一。新高考的重要特点之一是不再分文理科。以往只用在文理中二选一即可,如今却要在物化生政史地中任意选择三门。

  选择太多反倒让人无所适从。一下子20种组合更是让家长和学生摸不着头脑。趁着新高考的热潮,网上很多文章更是用标题党吸睛:“XXX组合千万不要选”“这样选择最划算”……

  选科需要的是方法,而不是算计。在这,给大家三点原则参考。

  兴趣加成绩

  学生在初中阶段已经接触到了各门学科,在文理兴趣点上开始了探索,带着模糊的学科意识进入新高一。高一一年的学习让学生进一步接触各学科,并且每门课都有相应的测验成绩。新高考选科,兴趣与成绩要兼顾。

  兴趣是主观的,需要进一步检验。除了目前成绩的衡量,还建议提前浏览选科后的知识点,判断自己对这门学科接下来的深入学习是否感兴趣。此外,还需注意的是,兴趣不代表能学好。比如,你对历史类影视作品感兴趣,并不意味着你就能学好历史课本上的知识点。

  娱乐休闲的兴趣并不代表你能为这门学科吃苦努力。课堂表现和考试成绩更能够说明你对严肃知识的态度和学业水平。

  另外,还应该关注一下所在高中的优势文理师资的配备情况。

  还是传统理科为王

  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新高考6选3的优选还是物化生的传统组合。

  从功利性的角度看,物化生的选择适用于97%的大学专业。新高考的志愿填报方式为“专业-学校”,平行志愿更加突出专业选择。比如,“计算机专业-武汉大学”,“计算机专业-天津大学”…… 并且,计算机专业在选科上要求必选物理。众多就业率高的热门专业都要求选物理和化学。而且,物化生的组合也能填报经管、财会、法学等热门的文科专业。

  传统的文理分科有一定道理。政史地,物化生,整体的组合更能够促进学科间的学习。

  不要因为新高考政策给了选择权就放纵随意。大文大理,两个宏观方向准没错。

  提前认识大学专业

  新高考选科的目的在于促进学生专业意识的形成,让学生意识到自己高中的选科是和大学专业,甚至是未来的职业发展息息相关的。新高一也要看更长远一点,提前去大学官网浏览专业信息及对应的职业方向。

  如果你确定将来念理工科或人文社科,那就选物化生或政史地。如果还在犹豫是否读理工科,也考虑经管法学财会等偏文的专业,那建议物化两科加一门文科,更加利于大学的专业学习,而且也能符合99%的大学专业录取要求。

  根据大学专业的大类反推高中的学习选科。通常情况下,选科组合中的物化,化生,政史是不应该分开的。另外,也需要去学校官网查询专业必修课,以此作为高中选科依据。

  总之,不要被新高考的选择冲昏了头脑,实际上也没有或者不必要有太多选择。根据兴趣和能力,认定选择后的认真学习和坚持吃苦才是王道。

  (郑昕宇 中国教育在线新高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