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让教育点亮心灵——写在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
2018-09-10
红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编者按:第34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正在中共中央党校参加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培训学习,为表达对怀化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问候、敬意和祝福,深夜提笔撰写了《让教育点亮心灵》一文。文章寄托了对怀化发展特别是“山果”们的挂牵,感怀了历久弥新、真挚动人的师生之情,抒发了对人民教师的无比崇敬之情,提出了对怀化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要用心用脑抓教育的殷切希望。现予刊发。

让教育点亮心灵

——写在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

  玉宇秋澄。第34个教师节,伴随着丹橘飘香,悄然而至。迈步在中央党校静谧的校园,数着耀眼的星星,一个个“山果”的形象在我心中浮现,周秀芳、张琼琼等“最美教师”的事迹让我心潮澎湃……我不由自主回到寝室,提笔向我们怀化全体教师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

  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我们怀化要推进高质量发展,我们怀化数百万家庭要创造未来的幸福,我们怀化数十万“山果”要演绎成“甜果”……都离不开教育。

  四年多来,我们多么希望我们的教育能够优先发展,多么希望彻底改变边远山区教育落后的状态,多么希望让我们怀化的孩子享受到高质量的教育,多么希望让教育来彻底改变“山果”的命运。

  没有心动就没有行动,但一百次心动不如一次行动。于是,我们市委、市政府在行动,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在行动——制定实施《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城区教育五年行动计划》《创建省教育精准扶贫示范区“六个一”工程实施方案》等,累计投资286.25亿元强力推进 “芙蓉学校”“全面改薄”“信息教育三通两平台”等项目建设,切实改善875所中小学校(教学点)办学条件,新增义务教育学位5.2万个,化解义务教育城区大班额工作全省排名第4位,2018年高考文化生一本、二本上线及600分以上人数均创历史最好成绩。我们从家长、老师、学生及学生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幸福的笑容中,读懂了“初心”,悟到了“使命”,享到了幸福。但这不是终点,只是一个新的起点,“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人的成长历程中最难以忘记的就是教师。作为从贫困山沟沟里走出来、教师出身的我,回想起自己穷困的童年,如果没有那些我尊敬的老师在我心中点亮梦想,我的人生不知会是一种什么样的人生!我深刻地体会到: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我们怀化还有20多万贫困人口,已脱贫的60多万贫困人口中还有很多很多的学生。贫困人口可持续脱贫的希望在教育和产业。产业可持续发展同样依靠教育。教育是希望工程、民生工程。搞好教育的关键又在老师。我到乡村调研,学校(教学点)是我最想去的地方之一,总是想方设法去学校(教学点)看一看,总是想方设法帮学校解决一点什么困难。如果能为学校解决一个难题,心里总是乐滋滋的。乡村教育虽然条件艰苦,但我们的老师那样勤业、敬业,总是激励着我、鞭策着我发奋工作。特别是周秀芳、张琼琼老师的事迹,常常让我泪流满面。她们的那种精神就是一种崇高!我们需要崇高、崇尚崇高、追求崇高。周老师、张老师只是我们怀化成千上万的山区优秀教师的缩影。我衷心地期盼我们大家一起来追求崇高,让周秀芳、张琼琼老师的精神成为我们怀化乡村教育的气象,云蒸霞蔚,春色满园,化育“山果”。相对而言,城区的老师,工作、生活条件要好得多,我们更应创先争优,不辱使命。现在,不少城区老师加入了扶贫的浩荡队伍,向你们致敬。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教师去扶贫,就是到乡村去支教,而不应去做别的事情。修路、搞产业之类的事,不是教师的特长,千万不要请“裁缝”师傅去修门。更何况,现在乡村教育太需要人才了。我们应该选更多的优秀教师到乡村去支教,让乡村的孩子能够享受更多的优质教育,不能让乡村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当然,我们各级党委、政府对乡村老师的关心、关爱也应高看一眼、厚爱一层才是。书记、县长们,包括我自己在内,我们应该而且必须经常反思自己:我们做到了吗?我们该怎么办呢?

  大学,是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是一种核心竞争力。我们怀化有四所大学,太OK了。“大学之大,大师也。”大学阶段,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基本定型的关键时期。到底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班人还是掘墓人?建设者还是破坏者?这是我们学校党委、行政、全体老师和教职员工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我们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核心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将德育真正落实在各科课堂教学之中,渗透在校园生活的各个环节,延伸到学生发展的方方面面,不断提高广大青年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有人说,高素质的人才,与其说是从课堂中教出来的,还不如说是从一种浓郁的育人氛围中熏陶出来的。这并不是说课堂教学不重要,而是指校园文化有特殊功效。我在湘潭大学学习和工作期间,“博学笃行、盛德日新”的校训,“今日我以学校为荣,明日学校以我为荣”的意志,“学屠龙之技学绣虎之能喜群贤毕至他日都成架海梁、有高枝可依有甘泉可饮看百凤来仪今朝共唱齐天乐”的气象,至今滋润着我的心灵,涵养着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曾记否,恰同学少年,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这也是我们湘大学子学习生活的一种真实写照。我今天的理想、信念和追求,无不得益于湘大的教育,无不得益于大学老师的哺育。如果方向不对、管理不善、业务不精,工厂生产出来的是次品、废品,大学培养出来的将是“毒品”。作为大学的领导,作为大学教师,我们的责任重大,千万马虎不得。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三一”的基础是教育。我们怀化的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同志,包括我自己在内,是不是真正把这“三一”作为一把手工程惦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呢?如果没有带着感情、责任和智慧抓教育,把教育优先发展,只是写在文件上,喊在会议上,没有落实在行动上,我们怎么对得起党性和良心。是否崇尚教育、钻研教育、用心用脑、精准精细抓教育,是检验一个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合格不合格、优秀不优秀的“试金石”。当然,抓教育发展,我们不能好高骛远,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

  拉开窗帘,仰望星空,星光如此灿烂,灿烂得让我的心灵难以平静。也许,今晚的星光,就是我们人民教师的精灵!请允许我沐浴着这片灿烂的星光,代表我和绍业市长,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各族人民,向全市平凡而伟大的人民教师,发出心灵的呼唤:

  谢谢您!

  祝福您!

  彭国甫

  2018年9月9日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9141722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