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管培俊:肩负起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服务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新使命
2018-10-2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肩负起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服务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新使命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民委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管培俊在中国高等教育军民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上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来宾:

  大家好!

  在第52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隆重召开之际,我们相聚在魅力蓉城,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军民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共话新时代高等教育服务国家战略新发展。在此,我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对本次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所有与会领导、专家和同志们表示热烈欢迎!向精心组织承办本次会议的西南科技大学表示衷心感谢!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成为国家战略。2017122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强化统一领导、顶层设计、改革创新和重大项目落实,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并将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确定为七大发展战略之一。在刚刚召开的十九届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贯彻落实,提高法治化水平,深化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协同创新,加快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开启了新时代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新征程。

  高等教育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中负有重要使命,是军民融合无可替代的主要枢纽和动力源。服务国家战略,既是责任,也是机遇。高等学校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 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需求, 主动融入军民融合发展,全力以赴支持服务军民融合战略,通过人才培养合作、基础研究、科研协同创新、“双一流”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等渠道实现军民融合协同发展的使命。第一,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要对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通过军民融合和资源共享,形成以军队培养为主、高校培养为辅的多元化人才培养新体系,提高军队人才的培养起点,更好地适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需要。健全军民融合人才培养体系,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法律法规与体制机制建设,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形成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协同培养人才的新格局;第二,高等学校科研创新体系要服务军民融合发展战略。高校是基础研究和科研创新的主阵地,可以大力加强高校在军民融合方面的原始创新和颠覆性技术研究,将高校的科研工作有效融入军民融合大型科研工程项目中去。当前,高校服务军民融合的主要形式包括科研联盟、合资研发、技术转移、委托外包等。未来,深化高等教育服务军民融合,需要以资源整合为基础,大力推动高校科技力量合作;以市场结合为动力,积极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以机制耦合为保证,逐步完善高校科技管理体系。第三,“双一流”建设要聚焦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我国高等教育正发力“双一流”建设,要积极推动“双一流”建设成果惠及军民融合发展。相应的工作统筹应着力于标准建设、资源优化配置、重点资源统筹、服务模式创新等,组织制定专项的军民融合高等教育资源建设标准以及动态更新机制;摸清军民融合高等教育资源需求,加以结构优化;推进重点资源统筹,服务军民融合重点项目;加强高等教育服务军民融合的共建、共享、共用模式。第四,高校的开放合作要促进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要充分利用高校在国际交流合作和多学科综合交叉上的优势,在充分借鉴国际军民融合发展的有益经验的基础上,着力打造跨学科的人才培养和科研机制,积极探索中国特色高等教育服务军民融合发展模式。

  近年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积极致力于推进高等教育服务军民融合发展,率先启动开展了高等教育军民融合发展系列研讨和交流活动,支持和鼓励高校融入军民融合发展大潮。在2017年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高等教育军民融合发展论坛后,正在筹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军民融合发展分会,旨在统筹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本次高峰论坛紧紧围绕“高等教育军民融合发展的改革创新”这一主题,聚焦高校军民融合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高校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理论体系建设、高校开展军民融合发展学科体系建设等热点问题,进行探索研究。期望各位专家学者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高校服务军民融合发展献计献策。四川在服务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中抢抓机遇、率先作为,为推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各位来宾,新时代推动高等教育军民融合的时代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高等教育助推军民融合发展的步伐,集中军队和高校的优质资源,助力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发展格局,共同谱写新时代高等教育服务军民融合发展的奋进之笔!

  最后,预祝本次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1-03-16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1-01-27
产教融合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