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发掘教师创造性与积极性 推动高校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
2018-10-2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及优秀作品展示”活动成功举办

  文| 中国教育在线 李马英夏

  为鼓励高校教学仪器设备的设计、开发与应用,2018年10月19-21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于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8•秋)同期举办了“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及优秀作品展示”活动的决赛环节,并于21日举办了颁奖仪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高等教育是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的关键环节,学生能力的培养离不开实验教学,而实验教学也离不开实验教学仪器设备的支撑。本次大赛以发掘广大教师设计制作教学仪器设备和设计开发探究性实验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为抓手,鼓励教师运用自制教学仪器设备解决教学中的重点、疑难问题,充分发挥自制教学仪器设备在实验教学中的作用,形成优秀自制实验教学仪器的展示、推广和成果转化平台,有力的推动了高校教学方法和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创新。

  经过十年的发展,大赛已成为学校重视、教师参与、多元评价的全国性教师比赛,评选对象分为电类、机类、实验教学软件类和其他类四类。经过网上初评及现场终评,本次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12名、二等奖40名、三等奖若干。今年,第五届大赛现场展示环节新增了项目路演,评选出了最具商业价值金奖1名、银奖3名、铜奖5名、最佳人气奖1名、最佳风采奖1名。另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18所高校获得团体奖。

  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李琰老师团队,以作品《远程在线虚实结合电工电子实验教学平台》同时获得了大赛一等奖和最具商业价值金奖,是名副其实的双料冠军。颁奖仪式后,中国教育在线对李琰进行了采访。他提到,本次获奖作品是团队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经历了多年的教学改革和经验积累之后,迎合现在的发展形势而创作的。一方面,该作品将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有机结合到了一起,引起了学生的兴趣,提升了教学质量和吸引力;另一方面,也尝试为实验类慕课的建设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关于未来,李琰也提到,目前已经开始将大数据引入该实验教学平台,希望借助云平台、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让平台可以更好的为高校师生,为实验教学服务。

  实验教学仪器设备的创作,离不开高校教师们日积月累的教学实践。西北工业大学樊泽明老师提到,为制作本次参赛作品《基于浏览器的理论、实验、创新实践一体化同步教学平台》用了15年的时间。他说,制作这一作品的初衷,是以前在课堂上的一些理论很抽象,学生难以理解。该教学平台解决了这一问题,学生能够直观的看到实验过程,极大地提升了课堂效率。

  对于职业院校来说,实践类的课程更需要实验教学仪器设备的支撑。在本届大赛的评选中,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孔祥林的作品《汽车变速器换挡模拟系统》获得了一等奖,也是唯一一件来自职业院校的获奖作品。孔祥林认为,相比于985、211学校,职业院校在教学实践和学生培养方面更注重基本操作,因此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对于职业院校来说更加重要。他提到,本次大赛对于以后实验教学仪器设计制作起到了引导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 2021-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