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高校获奖名单出炉!
    2019-01-08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中共中央国务院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图片来自新华社

      今天(1月8日)上午,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颁奖。

      2018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

    哈尔滨工业大学 刘永坦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 钱七虎 中国工程院院士

      全国共有113所高等学校作为主要完成单位获得了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三大奖通用项目185项,占通用项目总数项的82.6%。其中,有76所高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获奖项目数为147项,占通用项目授奖总数的65.6%。

      全国高等学校获得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8项,占授奖项目总数38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7项)的 76.3%。

      全国高等学校获得2018年国家技术发明奖通用项目一等奖2项、二等奖35项,占通用项目授奖总数49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7项)的75.5%。2项一等奖获奖高校为中南大学、北京大学。

      全国高等学校获得2018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通用项目119项(一等奖10项,创新团队奖3项,二等奖106项),占通用项目授奖总数137项(一等奖11项,创新团队奖3项,二等奖123项)的86.9%。其中,高校为第一完成单位的获奖项目81项(一等奖5项,创新团队奖3项,二等奖73项),占通用项目授奖总数的59.1%。

      另外,全国共有15所高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了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专用项目25项,占授奖总数的46.3%。其中,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二等奖13项,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北京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海军军医大学各获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高校在全国授奖项目中连续保持高比例,充分体现了高校基础研究和重大原始性创新研究在我国占有重要的地位,体现了对我国科技创新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贡献。

      具体获奖名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