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与四省市签署《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合作备忘录》
    2019-02-19
    教育部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月18日,教育部与辽宁省、山东省、重庆市、宁波市在京签署《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合作备忘录》,以推动相关省市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发挥自身区位优势,着力提高教育对外开放水平,写好教育“奋进之笔”,全面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军主持签约座谈会并与辽宁省副省长李金科,山东省副省长于杰,重庆市副市长屈谦,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签署备忘录。

      陈宝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是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顶层设计、中国教育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路线图,是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推进教育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抓手。

      陈宝生指出,教育部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教育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他强调,备忘录签署后,部省(区、市)要共同努力,切实将备忘录各项内容落到实处,全面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一是认识要提高,回答好为什么干的问题。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站在政治、战略、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到“一带一路”建设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百年变局中的重要公共产品、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特别是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和各省(区、市)加快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二是需求要搞清,回答好依据什么干的问题。要坚持需求导向,将国际合作双方的需求放在“大外交”格局,放在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要求中统筹考虑,摸清各自家底,平衡双方需求。三是主体要敲实,回答好谁来干的问题。各省(区、市)要敲实贯彻落实备忘录的责任单位、载体、渠道,采取清单式管理,把板子举起来,把板子打对位。四是对象要选准,回答好和谁干的问题。秉持“亲、诚、惠、容、通”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选准合作对象,不因沿线国家的发展阶段和历史文化特色制约合作的规模、质量和进度。五是内容要明确,回答好干什么的问题。要立足当前,逐步推进,对访学、办学、语言、科技、人文交流、孔子学院等合作形式实行项目式管理,推进一件办成一件。六是步子要迈稳,回答好怎么干的问题。既要坚定不移地走出去,又要考虑到资源、时间、精力的制约,将决策、措施统一到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上来,着眼于合作质量,稳步推进共建。

      据了解,《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印发以来,部省(区、市)协同不断推进,高校参与不断深化,平台建设不断增强,可视性成果不断丰富,“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取得初步成效。自2016年起,教育部陆续与18个省(区、市)签署了部省(区、市)共建备忘录。截至目前,我国已与2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协议,共有60所高校在23个沿线国家开展境外办学,16所高校与沿线国家高校建立了17个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2017年,共有31.72万沿线国家留学生来华留学,占来华留学总人数的64.85%。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
      IMG_75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