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面振兴本科教育 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情况介绍
    2019-02-26
    教育部
    作者: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关注掌上高考
    

      全面振兴本科教育 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情况介绍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昌亚同志介绍了2018年全国高等教育的规模、结构等基本情况,总体而言,我们已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8.1%,我国即将由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进入普及化阶段。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2018年,高教司围绕内涵发展、提升质量干了十件大事,在这里向各位记者朋友作简要介绍:

      一是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会议提出了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四个回归”的基本遵循、“以本为本”的时代命题以及“三个不合格”“八个首先”的基本要求。各地各高校积极行动,形成了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压倒性态势。

      二是大力发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通过大力发展“四个新”,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推动形成覆盖全部学科门类的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专业集群。首批认定612个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增设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物联网等新兴领域急需专业点近400个。增设外语非通用语种等紧缺专业,基本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种全覆盖。

      三是发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按照“兜住底线,留足空间”的原则,发布实施了涵盖全部92个本科专业类、587个专业的标准,涉及到全国高校56000多个专业点,为高校开展专业设置、专业建设和专业认证提供了依据。

      四是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分两批认定公布1291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慕课上线数量快速增长至8000余门(年增长量4800余门),学习人数超过1亿4000万人次(年增长量8500万人次)。认定首批105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发布全球首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集中展示平台,实现“网上做实验、虚拟做真实验”。

      五是评选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出四川大学《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的一流本科教育川大实践》、华中师范大学《深度融合信息技术的高校人才培养体系重构与探索实践》两项特等奖,50项一等奖和400项二等奖,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和导向作用。

      六是成立新一届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了覆盖92个专业类以及课程建设的151个教指委,聘请委员5550人。引导新一届教指委充分发挥参谋咨询、指导引领、凝聚队伍、监督推动的重要作用,推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七是举办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2278所高校的265万名大学生踊跃参赛,实现了地域、学校、学生类型全覆盖。推出了全国最大的一堂有温度的思政课和一堂有激情的创新课,组织了31个省(市、区)的70万名大学生、14万个团队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来自50个国家和地区的700余支境外团队同台竞技。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推进。

      八是印发“新时代高教40条”,狠抓本科教学秩序。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瞄准当前高校人才培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了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的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本科教育工作会后,教育部部署全面整顿本科教育秩序,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取消“清考”,推动高校切实加强教学过程管理,把振兴本科的各项举措抓到位,抓出实效。

      九是研究制定“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与14个部委、16个部内司局联合制定印发“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以“拓围、增量、提质、创新”为重点,打造覆盖文、理、工、农、医、教等领域的卓越拔尖人才培养领跑计划,探索中国模式、提供中国方案、树立中国标准。

      十是召开第一次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工作座谈会。引导新建本科院校坚持走地方应用型大学的发展之路,瞄准服务域,紧紧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这个中心,突出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核心,走从“新建”到“新型”的建设发展之路,建设神形兼备的一流地方应用型大学。

      以上是2018年高教司围绕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所开展的主要工作。感谢一年来记者朋友们对高教司工作的持续聚焦和广泛宣传。新的一年,期望各位记者朋友能够继续关注、报道高教战线的新思路、新举措、新作为,助力高等教育强国建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