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年北京市高考语文记叙文议论文比例7:1 数学评卷要求三个统一
    2019-06-1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6月14日下午,2019年北京市高考评卷媒体开放日举行。在语文阅卷现场,中国教育在线了解到,今年高考,北京语文卷大作文选择议论文和记叙文的考生比例约为7:1。目前,大作文已有满分出炉。

      今年的微写作题依然保持“三选一”形式,三道题均以《考试说明》所定名著阅读内容为依据,富有创意地命制出来。北京大学中文系副主任宋亚云表示,“该题型已是第六次出现在北京高考语文试卷上。三道试题巧妙设置了真实的阅读与言说的情境,让不同层次的考生都有话可说,既不难为考生,又很好地解决了名著阅读考题向来难以检测考生是否‘真读’的问题。从表达方式上看,可记叙,可议论,可抒情,不拘一格,丰富多彩,立足于语文学科特色的彰显,有利于人才的有效选拔,具良好的学科教育教学导向作用。”

      另据介绍,2019年高考语文北京卷具有两方面特点。一方面,体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文本及试题,突出对文化自信与家国情怀的引导与激发,深化考生对祖国的热爱与理解。另一方面,坚持对语文素养的综合考查,注重学科情境设计,突出对考生思维能力的考查,进一步关注学习过程和方法,引导考生观察生活,积极思考,注重应用。同时,今年的北京市高考语文试卷结构与以往保持一致,题型基本稳定,有一些新的变化,试卷长度降低,字数略有减少,题目数量减少一道,体现了“应试减负”。

      在数学阅卷现场,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余潇潇介绍说,正式评卷过程中,为了确保评分标准的科学性、合理性,同时也为保证执行评分细则的公平性、一致性,数学阅卷组要求评卷做到“三个统一”。即“上下统一”。同一道题目,无论是质量专家组、大组长、小组长还是具体阅卷老师掌握的评分细则一致;“左右统一”。同一道题目所有的阅卷老师掌握的评分细则一致;“前后统一”。无论是第一天,还是最后一天,对于同一题目的评分细则一致。

      “此外,为了严把数学阅卷质量关,今年数学阅卷点还调整了填空题的评阅方式。往年的填空题由专门的评卷小组负责,今年则全员参与评阅。”余潇潇介绍说,高考数学阅卷坚持一贯的高标准、严要求,除了最后的全面抽查外,评卷过程中也会适时、动态地进行抽查。“比如每道题目得0分或者满分的试卷,得分过高或者过低的试卷,双评分差大的试卷等,小组长、大组长、专家组都必须进行100%复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28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28
      SRC-1620913984 2021-05-28
      SRC-1620913984 2021-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