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原来,本科专业目录中隐藏着这么多秘密
    2019-06-22
    作者:郭小川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志愿填报在即,考生和家长在填报本科专业时,最主要的依据是考生所在省份公布的“招生计划”中的专业。殊不知,这些林林总总的专业,绝大多数都是教育部2012年公布的本科专业目录中的专业(部分专业是2012年以来陆续公布的新专业,如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机器人、智能医学等)。但考生和家长往往对本科专业目录却疏于了解。其实,本科专业目录“隐藏”的信息非常丰富,考生和家长了解一下很有必要。

      首先,本科专业目录是宏观了解专业名称、所属类别及学科门类等的专业总目(包括专业数目)的权威依据;其此,本科专业目录能直观传递专业内涵和培养目标、就业方向等信息;第三,透过专业目录中的“基本专业”和“特设专业”等,可侧面把握国家战略和人才需求。第四,专业名称大致能反映专业内涵、培养方向和业务范围;第五,本科专业目录不仅“规定专业划分(92类)、名称(506种)及学科门类(12个),还是就业和人才需求的重要参考依据。

      本科专业目录共有12学科门类,506种专业。总体来说,这500多钟专业,反映出了不同专业之间的区分度和各自的学科属性。从本科专业目录中,我们可以大致了解不同专业的学科门类和专业类。

      比如,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虽从专业名称本身“读”不出所属类别,但从本科专业目录中可以看到,属于“自动化类”。而不同的专业类,又分别归属于文、史、哲、经、理、工、农、医、法、教、管、艺等12大学科门类,这12大学科门类,一般也是学位授予的依据。如汉语言文学专业,属“文学”门类,授予文学学士学位,税收学专业,属“经济学”门类,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功能材料专业,属“工学”门类,授予工学学士学位,中医学专业,属“医学”门类,授予医学学士学位,等等。其实,不同专业所属的不同的学科门类,反映出这些专业的大致培养目标和就业方向。

      当然,也有一些专业可授予本学科门类以外的学位。在本科专业目录中,这些专业的专业名称后,会加括号并在括号里特别注明。其中,部分专业可授二学位之一,如“理学”门类中的生物技术专业,可授予理学或工学学士学位;“工学”门类中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可授予工学或理学学士学位。有少数专业可授三学位之一,如“管理学”门类中的电子商务专业,可授管理学、经济学、工学中的一种学士学位。此外,还有部分专业,如“医学”门类中的医学技术类的所有专业,均授予本学科门类以外的理学学士学位。至于备注了可授予两种或三种学位之一的专业,具体授予哪种学位,不同高校会根据其专业方向或属性偏重,做出相应规定。

      此外,本科专业目录中,有的专业的“专业代码”后标记有“K”,表示是“国家控制布点”专业,这些专业,如麻醉学专业等。“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因涉及国家安全、特殊行业,故由国家控制布点。

      在本科专业目录中,“特设专业”不能不提。此类专业在本科目录中的“专业代码”后以“T”标记。这些专业,如信用管理专业等。“特设专业”是近年来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培养新需求而设置的专业。

      除“国家控制布点”和“特设专业”外,其余都是“基本专业”。“基本专业”是指学科基础较成熟、社会需求相对稳定、布点数量较多、继承性较好的专业。如本科专业目录中,“文学”门类的新闻学专业、英语专业,“理学”门类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生物技术专业,“工学”门类的材料化学专业、建筑学专业等等。

      在“特设专业”中,还有一些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以及一些应用性强、满足行业发展人才需求的新专业。如“工学”门类中的新材料领域的功能材料,是近年来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才培养新需求而设置的专业,也是2011年新设立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再如,根据当前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及安全运营需要,新增的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等。

      可见,本科专业目录不仅是求学就业的重要参考依据,也是从国家战略层面预测未来需求的风向标。

        (作者:郭小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