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学开“方言课”成新时尚
    2019-11-2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四川天府新区航空旅游职业学院近日开设了一门四川方言选修课,同学在课堂所学内容将出现在期末试卷中,通过考试还能获得学分。
      高校开设四川方言选修课,这在全国尚属首次。四川方言选修课授课教师崔雅浛介绍,开设四川方言选修课主要是为了让学生更好了解四川传统文化。目前该课程使用学校自主开发的课本,共16个学时。
      除了四川方言,武汉大学的《方言与中国文化》在本月初也曾引起网友热议。许多学生在课堂上用方言配音和歌唱。其中,两名湖北的同学用方言配音小猪佩奇片段,全班爆笑。教师阮桂君说,希望青年朋友不要嫌弃方言,方言是一种情感的纽带。
      除了四川和武汉地区,全国范围还有很多地区的学校也开设了方言课程。
      汉语方言研究是暨南大学的学科优势所在,方言学方向也是“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的重点方向。1983年国内著名的方言学家詹伯慧教授调至暨南大学,1994年,在詹伯慧教授的倡导下,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成立,期间虽曾有波折,但总体上还是向前发展,并在海内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2008年5月,广东省教育厅批准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为第五批“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使暨南大学的汉语方言研究获得了更好的发展平台,具备了更为强劲的学术动力。
      厦大中文系教授林宝卿教闽南语30多年,开设的闽南语选修课名额常被抢光,同学要摇号才能选上。林教授介绍,1987年海峡大门打开后,厦大同学迫切想学闽南语,自己身为中文系老师又是厦门人,便自己编写教材教闽南语。
      厦门理工学还将闽南方言作为新增专业,正式面向社会招收本科生。以往,闽南话一直作为选修课,出现在大学课程表里,2015年首次被“扶正”成为新设专业。该专业学生不仅要学好专业课,会用闽南话进行主持、采访、编导等,还要学习闽南美食和茶道等地方文化,大学三年级时还需到台湾去交流一年。
      2015年,国家推出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方言、民族语的保存和保护工作。从2015-2020年间,在全国56个民族、2000多个县通过语音采集、视频拍摄、国际音标纪录等方式,建1500个左右的保存点。本着对大学方言课程的推广,整理了以下的课程,供选科选课的各位参考:
      北京大学-李小凡-汉语方言学
      社科院-张振兴-汉语方言研究的方法与理论
      社科院-麦耘老师-汉语方言形成史蠡测
      香港浸会大学-李明兴-汉语方言擦音与塞擦音的音系对立
      北京语言大学-华学诚-扬雄方言及其研究
      北京语言大学-华学诚-文献学方法与《方言》研究
      复旦大学-陶寰-从“我伲”到“阿拉”——上海方言与上海城市发展
      华侨大学-王建设-闽南方言与文化漫谈
      暨南大学-詹伯慧-王力先生学术讲座王力先生与汉语方言学
      暨南大学-詹伯慧-汉语方言调查
      暨南大学-刘新中-定性的语音学与汉语方言的语音描写
      兰州大学-张文轩-兰州方言的最早认定与记录
      厦门大学-李如龙-汉语方言词汇研究的意义和方法
      厦门大学-李如龙-闽南方言与闽南文化
      四川大学-崔荣昌-四川方言与巴蜀文化
      天津师范大学-谭汝为-天津方言与津派相声
      武汉大学-阮桂君-汉语方言的现状及历史形成
      武汉大学-阮桂君-汉语方言调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