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地方高校曲折的“进京路”
    2019-12-0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11月23日,第六届中医科学大会在济南召开。会上举行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建山东中医药大学的签约仪式。
      山东中医药大学校长高树中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省局共建后,大学将会获得更多人、财、物的支持,包括资金拨款支持、教育经费支持、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方面的一些共建项目也肯定会在签约协议中体现出来。
      这样的协议是“省部共建”协议中的标配。正因如此,“省部共建”、“省局共建”已成为地方高校近年争相抢夺的资源。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和江西省共建的华东交通大学在共建公告中使用的“历时5年”之说,就不难体会争取过程之曲折。
      全国省部共建高校共81所
      根据教育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1003号建议的答复,目前全国省部共建高校数量已超过部属高校数量,达到81所,其中浙江省已有浙江工业大学、宁波大学等6所省部共建高校。鉴于省部共建高校规模偏大,资源匹配不足,同时还存在着省部共建政策界限不清、个别高校互相攀比等原因,2018年12月以来省部共建工作总体处于暂停状态。
      但为了争取更好的教育资源,和其他部委(局)的合作成了新的潮流。南方周末曾报道地方高校热衷于进入“国家队”的现象,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魏建国认为,“折射出的都是我国高校资源过于集中、难以得到均衡发展的根本问题。”在他看来,优质教育资源集中于中央高校,地方高校谋求发展,必然试图争取“进京”资格,由此争取话语权。
      与部委局合作,“益处”多多
      相比同城的合肥工业大学,成立时间更早的安徽大学一直在争取更多“话语权”。合肥工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由教育部、安徽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 。而直到2019年1月安徽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签署共建安徽大学协议,安徽大学才正式跨入省局共建高校行列,省局校三方将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创新能力建设等方面实现深度融合。
      在就业方面,多方共建的优势更能凸显。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是江苏省人民政府、教育部和中国气象局三方共建,以及江苏省人民政府和国家海洋局共建的全国重点高校。近年来,全国气象部门人才招聘会都会在该校举办,并招聘大量人才。据媒体报道,全国气象部门2020年度人才招聘会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办,共有全国气象部门及中国气象谷入驻企业等348家单位来校选才。
      人民网2019年7月1日报道,山西省人民政府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签署共建山西传媒学院协议书,标志着山西传媒学院迎来了“省部共建”发展新机遇。
      据报道,根据协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将对学院参与的科技项目、创新载体、成果转化,总局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予以支持;为学院相关人员到总局直属单位挂职锻炼、学生在系统实习实践与就业、参与总局组织的各项社会服务活动提供帮助。
      随后的一个月时间内,山西传媒学院连续签下三家媒体,先后与太原日报报业集团、山西广播电视台和山西经济日报社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加强在人才培养、实习实训、节目制作等方面的合作。
      地方高校的突破口
      2017年1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其中的第一章第六条明确提出:双一流建设将以“每五年一个建设周期,2016年开始新一轮建设。建设高校实行总量控制、开放竞争、动态调整。”很快,高校就将迎来“双一流”名单的第一轮洗牌。
      这场高校之间的赛场,不仅有以“清北”为代表的处于国际一线水平的“国家队”985高校,还有一大批地方高校。虽然数量众多,但任何一所地方高校想要在“双一流”这场擂台战中脱颖而出,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在“省部共建”暂停的关口,多一份协议,对于地方高校而言,就多了一点盼头。  
      (中国教育在线原创发布,禁止转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9-03-11
      中国教育报 2018-04-03
      SRC-2003974419 2018-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