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徐红:新高考下,高校需更加注重专业宣传
    2020-10-29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10月29日,由中国教育在线联合天津职业大学共同举办的“高考改革下的高技能人才选拔与培养高峰论坛”在天津召开。本次大会共有国内百余所高职院校招生负责人,高中、中职校长以及教育界专家学者400余人参加,会上与会嘉宾就新高考改革的落地实施情况,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改革,高职与高中、中职的协同培养等话题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

      新高考有利于考生,实现“录其所愿”

      会上,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徐红从新高考带来的新变化,新高考对招生和培养工作的影响,以及学校适应高考改革的做法和举措方面进行了报告。

      “新高考改革主要带来了7个方面的变化。”徐红表示,这些变化主要体现在考试科目、录取标准、录取方式、录取批次、考试方式、考试时间、成绩构成等方面。从育人的角度看,新高考满足了学生全面多元个性化发展的需求;对高校而言从“按分取人”转向“看分+看人录取”,给予了高校更多的选择权。从学生的长远发展看,新高考填报基本点是专业,这样需更加注重兴趣爱好、未来发展,真正有利于考生,实现“录其所愿”。

      针对新高考对高校招生带来的挑战,徐红表示,首先新高考按专业录取,对高校专业设置带来挑战和机遇。按专业报志愿,理论上一个专业一个分数线,对于高校来说,在其弱势的专业上,就可能招收不到匹配的学生,甚至招不到学生。反之亦然。对于一些总体处于劣势的高校,一些优势专业也能够冲出名校或优势学校的重重包围,招收到优秀的学生。

      此次高考改革最大的积极意义之一,就是对中国高校长期以来的千校一面的专业设置状况产生重大的影响。同时,这一录取规则的改变,也从制度上彻底打破了名校的身份保护,对于近20年来高校生源的严重分层,将产生积极重大的影响,让高校的生源结构更丰富,更接近常态。

      高校需更加注重专业宣传

      新高考更注重专业比拼,高职院校专业的设置与发展更应走特色发展之路。徐红表示,高职专业设置需要紧密对接产业,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此外专业需找准特色,准确定位;专业人才培养上,要满足学生个性化成长成才需要。

      新高考按专业报志愿,因此学校与专业的宣传就尤为重要,这已经不再是招生办几个人的事情了,而需要学校各专业负责人走近家长,走近学生,向他们宣传介绍各自专业所长与优势,否则就可能陷入生源质量下滑,甚至无人报考的尴尬境地。

      为了适应高考改革,徐红表示,学校主动对接产业,优化专业(群)布局;制订了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开展课堂革命;建设了结构化教师创新教学团队;以及立体化多元评价体系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