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2021年高考报名考生54.3万人
    2021-06-07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6月5日上午,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召开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第一次新闻发布会,部分中央媒体驻安徽记者站及省市新闻媒体参加。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胡雨生通报了有关情况:

      一、今年高考基本情况

      今年高考报名考生54.3万人(2020年为52.38万),同比增加1.8万人。前一阶段,高职院校分类考试和对口招生已录取11.2万人(2020年为9.83万人),这部分考生不再安排参加高考,实际参加统一高考的考生43.1万人,较上年增加约0.4万人,其中文科19.6万人,理科23.5万人。考生最多市为合肥市6.2万人,最少的为黄山市,0.71万人。

      全省设93个考区,304个考点,14625个考场。加上疫情防控需要的备用、隔离考场,全省共安排考场1.6万个。届时将有7.5万余监考教师和考试工作人员直接参与组考工作。1200余名省市县卫健疾控部门派驻疾控人员在考试一线专责防控。

      此前,艺术类专业课省统考已顺利结束。今年继续实行省统考全覆盖,细分八个模块,涵盖了艺术类本专科招生所有专业,考生54550人。专升本考试录取工作已近尾声,报考考生5.4万人,计划录取32460人,较上年增加2460人,招生计划、录取人数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其后,中考、学业水平考试等相关考试压茬跟进。中考6月14-16日,学考6月22-23日。九年级报名考生67.05万人,同比减少0.52%,八年级报名76.23万人,同比增长9.4%。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考生39.75万人,同比增长7%。

      二、高考考前准备稳慎扎实

      教育部明确高考要实现“考前无试题试卷泄露、考中无大面积有组织舞弊、考后无评卷录取失误,社会舆论总体保持和谐稳定”即:“三无一稳”的目标要求。省政府强调:要“坚决守住‘五不’底线”【不发生泄密、不发生集聚性疫情、不发生大面积有组织舞弊、不发生评卷录取失误、不发生大规模负面炒作】。疫情防控是前提,考务管理是关键,部门协同是保障。2021年高考考试安全工作坚持疫情防控与考试组织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落实。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把各项工作实化、细化、网格化,做稳、做精、做到位。

      (一)疫情防控从严从紧。一是进一步压紧压实疫防责任。严格按照国家教育考试组考防疫工作部署,强化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和属地责任。各级招委、教育和卫健部门、考点学校是本地区、本校考试期间疫情防控、考务管理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统筹抓好高、中、学三考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完善细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协调卫健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全程参与考试组织工作,每个考点配备防疫副主考。配齐防疫物资,逐一落实从考场设置、人员进场、防护和消毒、降温通风等全环节防疫措施。多次向考生家长发出疫防提醒。考务人员、考生的防疫教育全面加强,做到了“四确保”:确保每一名考务人员熟知防疫知识、掌握操作流程;确保每一名考生知晓疫情防控要求和个人防护要点;确保每一位考务工作人员都有疫情防控的自觉,做到疫苗接种应接尽接;确保每一项处置流程都能有效实施、落地见效。三是督促检查做到全覆盖。省市县教育、卫健疾控部门组织专人,通过突击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与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不符的,及时纠正调整到位。按教育部的要求,落实考务人员接种疫苗。

      虽然疫防措施规范严密,但在执行中不乏人文关怀。如在不影响考生学习生活的前提下,提前14天对考生安康码进行监测,实现精准核验;考试过程中对体测异常的考生,安排在备用或隔离考场考试,补足耽搁的时间等等。

      (二)考务管理落实落细。从内、外两个方面从严落实考务管理。一方面,相关部门齐抓共管,营造安全有序的考试环境。坚持以考生为本,落实一线规则,深入开展“2021高考护航行动”。省教育考试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启动联防联控、齐抓共管机制。分阶段集中开展“清理互联网涉考公众账号”“点亮权威考试招生机构官网标识”“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打击替考作弊”“净化考点周边环境”等专项行动,全力治理考试环境,织密织牢考试安全防护网。另一方面,把牢“五关”,严格考务规范管理。严把人员遴选关。精心遴选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人员参加考试工作。对于核心保密岗位,必须选用招生考试系统内部可靠人员,决不允许临时抽调。全面开展省、市、县、考点四级培训,做到涉考人员全覆盖、无遗漏,并通过警示教育,让考务人员熟悉禁令、明确禁区。将监考工作纳入教师绩效考核体系;严把试卷安全关。严格监管试题试卷运送、保管、分发、施考、评卷、统分等各环节,采取人技联防、一岗多控等手段,给试卷安全加上多重保险;严把考场组织关。加强考生入场检查,严防考生携带高科技作弊工具进入考场。采取多证核对、生物识别技术等措施严防替考。加强考中巡考,督促监考教师履职尽责,提高监考质量,及时发现和处置违规、舞弊行为;严把责任落实关。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安排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干,现场督查。省考试院选派160名省级巡考员分赴各考区巡查落实情况;严把考风考纪关,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对招生考试违纪违法行为处罚作出了更加具体的规定。特别是全面把握新修订的教育法对冒名顶替行为违法情形、处罚办法的规定,坚决依法打击冒名顶替入学行为,依法完善考试招生的制度规范,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维护考试招生秩序和教育公平正义。

      各级考试机构还将为289名残疾考生和其他特殊困难考生平等参加考试提供合理便利。组织开展诚信教育,以案说法。省市联手,合肥考生参加考试距离从过去最远42公里缩短到现在最远20公里以内。由“穿城跑”到“就近考”等,让民心升温。

      (三)网上评卷录取谋全谋精。2021年高考网上评卷总体不变,继续在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建筑大学4个评卷基地和省考试院进行。评卷制度日趋完善,评卷技术更加成熟,评卷质量更加确保。预计将于23日公布各批次录取分数线、考生成绩。

      评卷紧紧抓住安全、质量两个根本。在网络安全保障方面,对网评线路进行多重检测,确保网评专线畅通和安全,保证网络直连和传输质量。委托专业检测机构对网络系统进行安全检测。在质量保障方面,严把评卷教师选聘关。全省共推荐2728名高校、高中一线教师参加评卷,其中高中一线教师占65%。严把考核关。通过试评,确保每一位评卷教师较好地掌握评分标准,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紧盯统分合成,采取“人”“技”联动,强化抽查与复核,确保考生成绩准确无误。

      (四)考生服务做深做实。一方面,服务工作全面展开。为在皖招生院校招生宣传提供多样化、“菜单式”服务,有效搭建高水平大学与高中、考生家长交流互动平台;向考生提供“跟进式”服务,根据考试招生进展安排,考试院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准确向考生提供应知须知信息、精准政策解读和咨询服务。高考考试结束后,考试院将开通热线电话、启用信访接待室,接受考生家长社会咨询,缓解焦虑。成绩公布后,将陆续开展系列考生志愿填报指导服务工作。另一方面,坚持正面引导,净化优化高考生态环境。省高校招生委员会和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联合印发《2021年安徽省高考宣传工作方案》,中央宣传部对2021年高考宣传工作同时做出部署,提出要求。

      后天,全省43.1万考生将步入神圣考场,开始人生第一次选择。希望每一位考生落实疫情防控,遵守考纪国法,调整心理心态,优选食宿交通,考出理想成绩。全省招生考试系统将一如既往全力为每一位考生做好服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