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2年《开学第一课》观后感范文汇总
    2022-09-01
    掌上高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篇七:在文明中自在遨游,在探索中书写热血奋斗

      三星堆的考古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也为我们带来了无限丰富而神奇的文化体验。

      位于四川省广汉市的三星堆遗址,可能是历史留给我们的诸多谜题中,最难解的一个。每次与三星堆遗址出土的文物相对,很多人都会心生恍惚。面前的种种,究竟是我们自己的历历过往,还是另一个世界投下的影子?的确,它们实在和我们太不一样了。青铜铸就的这些人像,有着突出的眼睛,薄薄的嘴唇,无论是圆顶、平顶还是佩戴金面,都与我们曾熟知的文明形态大相径庭,看起来都散发着神秘的气质,为我们打开了足以驰骋、探究的新想象空间。

      它们的面目如此,身形又是什么样子?高达2.62米的青铜大立人,给出了一种答案的可能。在这里,“大”从来不是一种想象。青铜面具宽可达1.38米,青铜神树更高达3.95米。而令人叹为观止的是,“小”也能被处理得如此游刃有余。直径仅2.3厘米的金杖上,鸟飞鱼游,宛然在目。

      古蜀先民上千年间的生活点滴,在光阴的变换中,铺陈成了大地里错落的印记。昔日的一切恢弘与微末,都成为了它迷人魅力的一部分。在形容这种独特的美时,我们的语言可能是匮乏的,光怪陆离、奇异诡谲比起这样非凡的想象力与创造力,词语的分量似乎都轻了!

      我想,正是考古工作者们与许多关心文明的人们的努力与坚持不懈的探索,才使得我们能够窥探这美好的文明一二。在我们感叹着三星堆文明的神秘精彩的同时,让我们也对考古工作者们致以真诚的敬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
      SRC-779654313 2022-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