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掌上高考陈云堂:非师范生考编难度或将增大
2023-01-18
掌上高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先说结论:非师范生目前还可以考教师资格证!但未来就说不准了!

  起因是2021年《教师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发布,其中对于教师资格证的报考门槛有所提高!

  第十六条(学历标准)取得教师资格应当具备的相应学历学位:

  (一)取得幼儿园教师资格,应当具备高等学校学前教育专业专科或者其他相关专业专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二)取得中小学教师资格,应当具备高等学校师范专业本科或者其他相关专业本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并获得相应学位;

  (三)取得普通高等学校教师资格,应当具备硕士研究生毕业及其以上学历,并获得相应学位;

  (四)取得职业学校专业课教师资格,应当具备高等学校本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有相应的专业技术技能或者实践工作经验;有特殊技能者,可放宽至专科毕业学历;

  (五)取得特殊教育教师资格,应当按照特殊教育的学段,分别具备特殊教育师范类专业专科、本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并获得相应学位;或者其他相关专业本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并获得相应学位。

  中等职业学校文化课教师应当取得相应的高级中学教师资格;高等职业学校基础课、公共课教师应当取得相应的普通高等学校教师资格。前款所称取得教师资格所需其他相关专业由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另行规定。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可以根据事业发展需要,对前款规定的资格类型、报名条件做出调整。

  按照教师法修订草案的原文来看,并非是非师范生不能报考教师资格证,而是非相关专业的非师范生不能报考教师资格证,总的来看,对非师范生限制是很大的。相关专业指哪些专业,教育行政部门会具体解释。按照惯例去看,相关专业是与学科相关的非师范专业,比如应用化学与化学学科相关、国际汉语与语文学科相关、应用数学与数学学科相关。但是目前来说,该条例并未正式实施。明年后年估计就会正式实行了,所以有意考教资的同学一定抓住今年下半年的报名机会,抓紧考出教师资格证,以免夜长梦多!

  有些非师范生还有这样的顾虑:我是非师范生,拿到教师资格证以后,我能参加教师编考试嘛?

  首先,大家一定要搞清楚,非师范生分为两种。①和中小学学科对口的非师范生,比如你的专业是应用物理、无机化学、商务英语等,这类考生能够参加考编的机会还是很多的;②专业和中小学学科不搭边的非师范生,比如企业管理、土木工程等,这类考生能够参加考编的机会会少一些,但也不是完全没有,因为还是有部分地区不限专业的。其次,目前的教师招聘考试对专业的要求大致分为三类。①专业不限:这是最皆大欢喜的,师范与非师范生都能在同一起跑线公平竞争岗位。但值得大家注意的就是这类岗位报名人数会比较多,大家要做好心理准备。②与学科对口即可:可以是非师范生,但是所学专业必须与报考学科对口。比如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即使不是师范类,也可以报考语文岗。③学科对口+师范专业:这类要求最严格,既要求应聘者毕业于指定师范院校,又要求专业对口;

  综上,非师范生是有机会考教师编制的!所以大家如果想当教师还是要积极地考教资啊!

  重要提醒:大家在考取教师资格证的时候,尽量选和专业相关的科目,如果实在不相关,可以选择语文、数学、英语这类需求量较大的科目,这样参加编制考试的机会也就更多一些。

  (作者介绍:陈云堂,中国教育在线·掌上高考专家组成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高中生生涯规划重点课题组成员,山东省高考志愿填报联合会成员,天津卫视《非你莫属》特邀嘉宾,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多元升学&高考志愿填报指导专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