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志愿填报专家陈云堂:计算机专业人才就业情况长期向好
2023-01-18
掌上高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志愿填报指导视频、历年高考真题、双一流院校录取分数线、各地联考试题、高分作文素材、高考各科复习要点……你想要的,全都有!点击即可领取!

  先说观点:未来计算机专业不会饱和,而且对于高端人才的需求会越来越大!

  为什么会这么说呢?因为官方给出的《中国薪酬调研报告》有这样几段话来形容未来的互联网行业发展:未来一年5G将实现大规模普及,对各个行业形成互促发展,为企业升级转型赋能,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产业形成井喷式发展。对人工智能及大数据领域人才需求大,但国内尖端技术人员缺乏,我国对该领域的投入晚,与其他国家形成较大差距,面临人工智能行业人才严重缺乏。

  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互联网产业开始寻找下沉市场;拼多多进军三四线城市,“小镇青年”可支配收入提高,成为消费主力军。传统企业注重内部运营的效率优化,寻求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公司寻求商业解决方案及数据服务,在接受服务的同时寻求建立自己的核心技术及数据处理能力,逐步建立与“互联网+”相结合的商业模式,提升企业在数字时代的竞争力。

  对此,数字化产品、解决方案、数据库搭建、数据分析等人才需求量大,同样还有运营市场类、产品经理等岗位。随着数字经济爆发增长,云计算平台成为企业追逐的热点,企业利用云技术实现管理信息化,提升商业竞争力,2019年中国云计算产业规模预计1290亿元,2020年将有更近一步的增长。但随之而来的数据问题、网络安全、用户隐私、企业和个人信息安全问题日益凸显,对网络安全人才市场的需求相比以往激增,数据专家、数据架构师等数据高端人才需求大。总的来说,互联网产业开始下沉市场、5G的普及、大数据云计算的发展、网络安全都离不开计算机专业的人才说这个行业饱和的人,要不就是贩卖焦虑博眼球的营销号,要不就是还没入行跟风瞎说的本专业小白等到真正入行之后,你会发现这个行业哪里饱和了,中高级程序员缺的很,倒是初级程序员一抓一大把。

  (作者介绍:陈云堂,中国教育在线·掌上高考专家组成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高中生生涯规划重点课题组成员,山东省高考志愿填报联合会成员,天津卫视《非你莫属》特邀嘉宾,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多元升学&高考志愿填报指导专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