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北复交外无金融?普通人还有机会嘛?
2023-01-18
掌上高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志愿填报指导视频、历年高考真题、双一流院校录取分数线、各地联考试题、高分作文素材、高考各科复习要点……你想要的,全都有!点击即可领取!

  金融圈流传着这么一句话:清北复交以下无金融,有人觉得是夸张,有人半信半疑。那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说法出现呢?下面陈老师给大家分析一下为什么说清北复交以下无金融。

  01金融业很看资源,内卷非常严重,没有资源就看名校背景

  首先,什么是内卷?“内卷化”是指一个系统发展到一种形式的时候,内部个体的努力无法使系统转化为一种更高级模式的现象。内卷化使个体互相竞争,这消耗了内部的资源,但是却无法为群体带来益处,只会使少数人受益。比如,孩子上学,一个孩子上辅导班,逼得大家都去上辅导班,最后排名还是没变,但开辅导班的赚了。所谓内卷,本质上就是一种不健康的竞争关系。金融实习生面临的内卷困局,则是在就业供大于求的大背景下,付出比前一代更大代价,以求换取剩余一点行业红利。

  金融业是所有行业中平均学历最高的行业。因为金融业是典型的服务业,所以越是高素质的人才,服务成本越大,回报也就越多。不管是银行也好,证券以及保险机构也好,不难发现他们的核心岗位人才的学历是很高的,硕士占很大一定的比例,也不缺乏博士。有些投行和大型公募基金的招募条件就是清北复交四个学校。针对这四个学校的实习内推也很多,那么留给其他学校的名额就更少了,更何况还有清北复交其他专业的也想向金融靠拢。所以金融业的内卷是很严重的。所以如果想进金融行业,也是很困难的。金融机构就像是一辆车,车轮和汽油你总要有一个,如果两个都没有,那么车很难开起来。所以资源和名校背景你总要有一个,如果学历差点,但是身边资源丰富,能为公司提供稳定的客户,这也是一大优势。

  02名校意味着平台好、校友资源强、实习机会多,以后发展会更好

  为什么非名校不可?因为名校意味着平台好,身边的同学都是985,即拥有很强的校友资源。除此之外,身在名校的同学也比普通高校生拥有较多的实习机会。实习经验在找工作中的占比是很大的,机会决定着未来,这也意味着名校同学以后的发展也会更好。所以名校的人才是优质的,在金融部门也是抢手的。

  03不是清北复交怎么办?

  (1)找准定位,切忌眼高手低

  首先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如果自己不是名校背景,也没有足够的资源,那么要清楚认识到自己的能力,看自己的能力是否与金融部门的要求所匹配,切忌眼高手低。当然,也要考虑自己到底是否喜欢金融这一行业,是否有理由支撑自己走下去。其实也不乏一些非名校出身,但依旧能进入金融部门的人,所以清北复交以下无金融也不是绝对正确的。不管是在什么学校,如果想要向金融靠拢,就需要自己有很强的目标以及意志力,只要够努力,不断为了自己的目标积累经验与能力,那么一定可以遇见更优秀的自己,拿到心仪的offer。

  (2)尽早实习填简历,选对行业和岗位

  在校招面试中,往往有丰富实习经历的人,拿到的offer是越多的。在寒暑假时间,要多多丰富自己的实习经历,多做尝试,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职业。实习就是试错的过程,多做一些实习也可以帮助我们知道自己是否适合这一岗位,更好地做出选择。在正式校招之前,充分想好自己将来选择的行业和岗位,针对特定的岗位去做相应的准备,比如练习英语口语,制作简历等,不做无用功。最好你之前的实习能和最终要找的工作相关,因为如果你在相似的行业有经验,那么自身竞争力会大大增加。所以要尽早地实习,丰富自己的简历,为未来找工作做好充足的准备。

  (3)考虑公务员、教师等相对没那么卷的行业

  除了进入金融行业以外,可以选择一些相对没那么卷的行业,竞争也会小一点。比如考虑去考公务员,在选择之前看好每个地方的招录比,尽量选择容易的岗位;去当教师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过需要提前考教师资格证。除此之外,可以考一些会计证、银行从业资格证以及证券从业资格证等,增加自己的含金量。

  (作者介绍:陈云堂,中国教育在线·掌上高考专家组成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高中生生涯规划重点课题组成员,山东省高考志愿填报联合会成员,天津卫视《非你莫属》特邀嘉宾,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多元升学&高考志愿填报指导专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