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生化环材四大天坑是否真的“坑”?
2023-01-18
掌上高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何谓天坑?

  所谓天坑,是指掉进去容易爬出来难,这些学科产学研严重脱节,所学的知识到了现实工作中大概率用不上(一方面是所学的很多都是理想情况下的理论如:理想气体状态方程、理想节流膨胀等与实际情况相去甚远,另外一方面好多人毕业后要么转行要么跑路,而且所学的东西对你转行或跑路没有帮助),另一方面所学知识迁移性差,若你想转行或者是学习其他领域的知识,你所学的东西对你没有buff加成。更为致命的是在坑里学不到什么拿的上台面,以后可以用来吃饭的有核心竞争力的东西。

  实验学科学生时代会占用很多课余时间,让你无意义的忙起来,且相比于其他专业平时课程繁重,这会让你失去许多尝试和提升自己的机会,表面上似乎过得很充实,其实根本没有学到什么有意义的东西,等到毕业工作了回头一看大学时比其他专业的同学都忙,再看看工作环境、工资待遇却比不过人家。毕业出来工作相比其他专业(如:计算机、法学、金融等)选择面窄,不好就业,工作环境恶劣,大多数人出来还不如比自己低一个档次学校的其他热门专业的同届毕业生。

  天坑专业的几大特性

  1、归零性

  所学的专业知识大多数人毕业后都用不上,生化环材是理工科中的文科,所学课程很多缺乏严密的数学推理和数学计算,很多专业课都是靠背靠记。很多专业课考试试题还是填空题、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等主观题型,考前背一背,考后知识储备就归零了。

  2、不可迁移性

  如上文所说,若你考虑转行或跑路,你所学的生化环材专业知识对你没有任何buff帮助,也就是所学的知识技能不具有迁移性。其本质大部分都是学习前人经验,即使涉及推理证明老师也不会深入讲解,经验嘛拿来用就是了,更别说自己到了大三大四还有做不完的实验和抄不完的实验报告等反智操作来debuff。

  3、危险性

  大家都应该看到听到过很多实验室爆炸、化工厂爆炸事故的报道,甚至如果留心观察很多报道里跳楼自杀的研究生、博士生绝大部分都是生化环材专业的学生。

  4、枯燥、反智性

  对于这一点首当其冲的便是那反人类操作的实验报告,依稀记得当年考研前一天晚上还在边哭边吐槽抄着实验报告,跟班主任老师吐槽说能不能不抄了,看看理解了到时候实验会操作不就好了吗,老师无奈道这个问题他们也跟教务处反映过多次了,可是没办法,不多抄点到时候上级部门来检查怎么办,所以啊实验课老师就是有令,实验报告要写多少篇幅,不够就不给做实验,实验安排又紧张,这次没做成那就等着跟下一届重修。

  5、投入产出比极低

  生化环材专业课程繁多,实验压力大,工作环境危险,所获得的收益低,可谓是操着白粉的心,拿着面粉的钱。你可能会说总比文科专业好吧,殊不知,文科专业性价比远远高于劝退学科专业,文科专业相对课程较轻松,且以后就业环境好,至于收入据我所见所闻不比劝退天坑专业差且很多高于同时天坑专业收入,尤其是考公考编方面,文科专业如汉语言文学有大量的对口专业岗位可以报考,而四大天坑却只有三不限的无奈(感觉大学白读了),即便偶尔有一两个岗位要么在偏远郊区要么有危险要么挤破头。另外由于文科专业课程轻松,大学期间可以做很多自己想做的事,如果你想转行跑路也有充足的时间来准备,而天坑专业的你会看似充实的无意义的忙起来,忙到头一场空!

  很多四大天坑专业的学生都是因为当初高考填报志愿时没有正确的指导,自己不懂、父母也不懂,最后或者是觉得自己高中化学生物好又或者是为了上更好的学校亦或者是被调剂,最后掉到了天坑里面。经历的多了才知道,比努力更重要的是选择,一次重要的选择决定了人生的发展方向,选择什么样的专业,选择什么样的伴侣,选择什么样的行业都很重要。在一个看似平凡的日子你做出了这些选择,这云淡风轻的背后却蕴藏了巨大的暗流涌动,此后选择对了是幸运,选择错了是悔恨,都是很难预料的事,唯一你能做的就是做重要选择的时候尽量的深思熟虑。

  (作者介绍:陈云堂,中国教育在线·掌上高考专家组成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高中生生涯规划重点课题组成员,山东省高考志愿填报联合会成员,天津卫视《非你莫属》特邀嘉宾,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多元升学&高考志愿填报指导专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