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宁夏四所高校学费拟大幅度上涨引发争议
2014-02-24
作者:新华网
关注掌上高考


  19日,宁夏继2008年拟上调普通高校学费标准未果后再次召开了价格听证会。听证方案中提出学费平均涨幅62.2%、最高涨幅86.7%的拟调标准,让多数听证代表感到幅度过大。高校学费到底该不该涨?该涨多少?如何确保教育公平?针对学费涨价趋势带来的一系列问题,记者展开了调查。

  6年两次召开学费涨价听证会

  2008年,宁夏就曾提出上调高校学费,并召开了听证会,但因当时国家实行高校收费冻结政策未获批准。19日,宁夏再次召开听证会,拟对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宁夏医科大学、宁夏师范学院4所公办普通本科院校的学费标准进行上调。

  2007年教育部曾规定,“十一五”期间,包括高等学校在内的各级各类学校收费标准除特别规定外,一律稳定在2006年秋季水平,其学费、住宿费都不能调整。

  然而去年以来,新一轮的高校学费涨价开始出现,福建、山东、湖北、贵州、天津、广西等6个省区市上调了高校学费,宁夏也有望成为第7个上调的地区。

  从宁夏物价部门此次公布的高校学费拟调方案可以看出,涨幅比较大。如文史类每生每学年由2600元调整为4200元,涨幅达61.5%,由全国第31位上升到第4位;理工农类由2800元调整为4600元,涨幅达64.3%,由全国第31位上升到第6位;医学类由3000元调整为5500元,涨幅达83.3%,由全国第30位上升到第11位;艺术类由6500元调整为8700元,涨幅达33.8%,由全国第23位上升到第5位;而民族预科生也由1500元调整为2800元,涨幅达86.7%。

  不仅如此,为了适当拉开不同高校之间的学费标准差距,方案还提出,进入“211”工程的高校在调后标准的基础上还可上浮10%。

  自治区物价局收费管理处处长赵文泓说,虽然财政对高校投入持续增加,但仍难以满足高校发展的需要,再加上宁夏高校学费标准自2000年以来一直未作系统调整,因此应合理调整高校学费标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798875940 2015-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