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山东:2011年实施新课程标准 取消文理分科
2008-02-25
作者:臧旭平
关注掌上高考


      山东省教育厅对全省中小学作息时间、文理分科和双休日安排做了进一步规范的消息后,不少学生家长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咨询,“文理分科时间推后,会不会增加了学生的学业负担?高中生休息两天与紧张的学习节奏能适应吗?”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得知,3年后山东省将全面取消文理分科,高考内容也将突出素质教育。

 

  推荐:山东2008年高考二志愿实行“平行志愿”

  3年后取消文理分科

  一名高一学生的家长表示,孩子如果在高二上学期分了文理科后,喜欢文科的孩子就可以集中精力学习文科,到高三再分文理科,那么考生在高二学年里,还是要学习文理科的所有课程,这不是增加课业负担吗?

  岛城一名中学校长表示,文理分科只是高考的概念,按照新的课程方案,学生只需选择课程,或选择发展方向,不存在增加学业负担的问题,在此之前的过早分科对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是不利的,也将造成学生不能顺利通过高二学年末的学业水平考试。

  省教育厅表示,山东省高中学校的素质教育将分三步实施,只要各市将每一步统一做好,不会影响到高中已有的教学秩序。

  据介绍,按照省教育厅的计划,三年之后,即从2011年开始,全省各高中必须全面实施课程标准。做到该开的课全部开出来让学生选修,真正实行走班制和学分制管理。这也意味着,山东省将在真正意义上取消文理分科。

  据介绍,取消文理分科后的高考考查的将是考生的综合素质,全省高中学校的课程、课时设置将由省教育厅统一安排,防止有的学校课程开不足,缩减选修课课时等情况发生。

  高考改革将配合素质教育

  在上学期以前,高中阶段的学生每周只能休息一天,不少家长表示,如果从这学期开始高中学生每周休息两天,这与平时在学校里的紧张学习容易脱节,还有专家担心双休日的实行会导致社会辅导机构的火爆及有偿家教的泛滥。记者了解到,省教育厅已经发现了高中双休日后可能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并在制定相应的措施。

  据介绍,高中实行双休日是为减轻学生的课业压力、让孩子有更多的时间来自由安排、全面发展,并且双休日期间,学校的图书馆、自习室等公共资源还正常向学生开放。

  另外,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素质教育与高考改革将是同步的。据介绍,下一步山东省高考命题中,会考虑突出素质教育的内容,而下一步高考的方向,或者说最终方向,将是“多考多取”,高中生可以通过高考、自主招生、高校自主命题考试等多种方式,跨入大学校门,从而适应学生多元化的要求。

  高中放假时间全省统一

  省教育厅表示,从今年暑假开始,全省将统一高中学校放假时间,并指导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放假时间。根据国家课程方案和山东省的实施意见中关于假期时间的规定,2008年暑假初步考虑,全省普通高中从7月11日开始至9月1日结束,具体时间以省教育厅文件公布的为准。

  来源:青岛早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