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校中外合作办学成读好大学捷径
2016-08-09
青岛新闻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山东省本批批次录取工作顺利结束,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共有149所院校参加了的招生,其中的绝大部分院校在首次志愿投档时就录满,录取的分数跟普通专业相差也不大,有些院校中外合作办学录取分数甚至要远远高出一本线。曾几何时,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是高考的录取 “洼地”,是分数不高考生入读高一层次学校的捷径,如今中外合作办学的高学费已经不是障碍,这条读好大学的捷径被越来越多的考生和家长认识到,中外合作办学成了抢手的 “香饽饽”。

  校企合作成新的录取洼地

  如今,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培养人才,注重人才的实用性与实效性,校企合作就是在这种条件下诞生的。今年,山东省共有38所院校参加了校企合作专业的招生。山东科技大学是唯一一所在本科一批有校企合作专业招生计划的院校,其会计专业计划招文科生80人,但最终投档数为20人,最低录取分数线为530分,与文科一本线持平。山科大计划在本二批招收理科生218人,最终投档人数是229人,顺利完成招生。

  青岛大学也参与了校企合作专业的招生,其计划招收理科生300人,最终投档人数为315人,投档最高分为592分,比理科一本线高出了55分。其余像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院校校企合作方向专业的录取结果也不错。参加校企合作专业招生未录满的院校多是民办院校或者是独立院校,部分公办相对偏远的校区也没有录满,比如青岛科技大学高密校区计划招收理科生140名,但最终投档人数为68人。

  “现在毕业生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就业竞争越来越激烈,高校通过与企业合作的方式,培养更加适合社会需求的人才,从而更有利于学生就业。 ”岛城一家负责人告诉记者,而近几年校企合作办学也呈现出了增长的趋势。与中外合作办学受追捧不同,近几年兴起的校企合作专业成为了新的录取“洼地”,因为对政策不了解,很多考生和家长担心读了校企合作专业就必须要到合作企业就业,记者采访了多所高校发现其实没有这一规定,而校企合作专业学费远低于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大都在每年8000元左右,相信这将成为考生和家长下一个追捧的热点。

  现象:中外合作办学今年最火

  今年是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录取最火的一年,我省63所院校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参加了本科一批的招生,从首次志愿投档表就可以看出,这些院校的相关专业全都一次性录满。文科院校中,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最低投档分601分,高出一本线71分;理科院校中,中央财经大学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最低投档分661分,高出一本线124分。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最高分让人吃惊,最低分也不低。文科最低分出现在山东师范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最低投档分为535分,高出一本线5分;理科最低分出现在江苏科技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最低投档分为548分,高出一本线11分。省内高校中,只有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威海分校、青岛科技大学和山东师范大学4所院校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参加了本科一批的招生。青岛科技大学中德学院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只招收理科生,最高分为591分,最低分为555分,计划招收157人,最终投档165人。

  有86所院校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参加了我省本二批的招生,仅有长春科技学院、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没有录满,剩余82院校全部录满。本二批文科院校中,上海师范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录取最低分最高,为538分,高出一本线8分;其次是山东财经大学535分,高出一本线5分。本二批理科院校中,天津财经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最低分最高,为576分,高出一本线39分,其次是山东财经大学553分,高出一本线16分。其他像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院校的中外合作办学招生质量也很不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