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山东一高校更名引发“齐鲁医学”之争
2018-02-24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整理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正式公布了2017年度申报设置列入专家考察的高等学校名单,共有46所高校入选。其中,位于山东省泰安市的“泰山医学院”申请更名为“齐鲁医科大学”的消息,引起了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校友们的疑虑,并由此展开了一场“齐鲁”之争。

  资料显示,齐鲁医学的历史源头是1864年创办的登州文会馆,齐鲁医学品牌源自1917年正式建校的齐鲁大学医科。20世纪30年代是齐鲁大学医科的繁盛时期,并成为“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的四大医学教育品牌之一。

  “我们不反对泰山医学院更名升格,但更名为‘齐鲁医科大学’不合适。”在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的一些校友看来,大学改名应考虑到历史和传承,泰山医学院改名冠以“齐鲁”,伤害了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师生的感情和认同感。

  记者梳理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的历史发现,大致分为这样几个关键时间点。1952年,齐鲁大学医学院、山东省立医学院、华东白求恩医学院合并成立“山东医学院”,1985年,山东医学院更名为“山东医科大学”。2000年7月,原山东大学、山东医科大学、山东工业大学合并组建为新的山东大学。2012年5月,山东大学整合学院和附属医院资源,成立“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部”。2017年9月,正值“齐鲁医学”100周年,为加强对“齐鲁医学”品牌的统一管理和保护,“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部”更名“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而在历史沿革上,泰山医学院确实与山东大学有过交集。上世纪70年代初期,“山东医学院”曾到泰安地区新泰县楼德镇办学,并于1974年建立了“山东医学院楼德分院”。1979年楼德分院迁址泰安,改名为“山东医学院泰安分院”,1981年更名“泰山医学院”。

  “为什么不改名为‘泰山医科大学’,非要跟泰山医学院的历史做切割,模糊自己的校史?”不少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的校友质疑。

  此次泰山医学院改名争议让人想到几年前的“泸医改名事件”。2015年4月,“泸州医学院”改名“四川医科大学”的消息引起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海内外校友的反对。长达半年的校名之争后,2016年1月,“四川医科大学”更名为“西南医科大学”。

  而不久前,来自河北省的唐山学院申请更名为“唐山交通学院”的消息,引起了距其1900多公里外的西南交通大学(以下简称“西南交大”)学生的不满。西南交大学生最为担心的是,母校在历史沿革中曾用过的“唐山交通大学”之名,有可能在未来被其他高校拿去使用。

  原来,据资料显示,西南交通大学(Southwest Jiaotong University)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由教育部、中国铁路总公司(原铁道部) 、四川省和成都市共建,是国家首批“双一流”、“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111计划”、“2011计划” 、“卓越计划”重点建设并设有研究生院的研究型大学,是“中法4+4”“中欧精英大学联盟”主要成员,是“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及国家“援藏计划”培养院校,学校坐落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国家中心城市——成都。

  但,论追本溯源,西南交通大学创建于1896年,前身为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是中国第一所工程高等学府,中国土木工程、交通工程、矿冶工程高等教育的发祥地,交通大学最早两大源头之一,以“唐山交大”和“唐院”之名享誉中外。学校曾先后定名“唐山交通大学”“交通大学唐山工程学院”“中国交通大学”“北方交通大学”和“唐山铁道学院”等,1964年内迁四川,1972年更名西南交通大学。

  一位自称是“来自唐山的西南交大学生”感慨,“唐山交通大学这六个字,怀有多少海内外交大师生校友的崇敬和敬畏”。

  一则匿名回答也指出,“别人拿得走名称,拿不走这百年传承”。

  “不管存在多久,都是值得怀念珍视的。”西南交大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表示,“唐山交通大学”这六个字,有“唐山”,也有“交通大学”,代表着西南交大的过去,也指向未来,更是一种传承。

  唐山学院又是怎么回事?

  唐山学院地处河北省唐山市,是一所以工为主,经、管、文、法、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1956年建校,前身为唐山市工业夜大学。1985年,西南交通大学智力支援唐山成立了唐山分校。2002年,西南交通大学唐山分校、唐山高等专科学校、唐山市职工大学三校合并组建唐山学院。2014年,河北科技大学唐山分院实质性并入唐山学院。2015年,唐山市对外经济贸易学校实质性并入唐山学院。

  唐山学院官网在资料中也明确,自1996年学校与西南交大开始联办本科专业以来,先后培养了数届毕业生,西南交大专家组至今仍在发挥作用。

  按理说,唐山学院更名为“唐山交通学院”的消息并不足以引起西南交大学子的怒火,毕竟,“学院”与“大学”之间尚有差别。真正让他们心生警惕的是,唐山学院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及的发展战略:学校(唐山学院)将采取先更名为“唐山交通学院”再“建大学”两步走的步骤。这意味着,唐山学院一旦更名为唐山交通学院,其下一步便是升级为大学,成为“唐山交通大学”。

  1月24日晚,西南交大官方微博公开隐晦地发声称,“历史这种东西,看不见摸不着,可是它就是事实。有的人选择铭记,有的人选择视而不见,有的人更甚,选择抹杀。”

  1月25日,西南交大微博再次发声称,“交大易名多次,每一个名字都蕴含着一代交大人的心血与记忆。尤其‘唐山交通大学’这个名字已成为校友心中共同认可的永远的校名,怀有无数海内外交大师生、校友的崇敬与敬畏。”

  在西南交大的联名抗议书中,也提到希望另外四所兄弟院校的支持声援。

  此条微博随后得到了西安交通大学(以下简称“西安交大”)官方微博的评论和转发,西安交大微博评论称,“饮水思源,不忘初心,才能继续前行”。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含有“交通大学”字样的高校至少有10所,但“从1921年的交通大学继承下来的正统高校仅有5所,分别是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以及台湾的新竹交通大学。”

  针对“唐山学院更名为唐山交通学院”引发舆论热议一事,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今日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按照普通高等学校设置的规定和审批程序要求,拟设置的本科学校(包括更名、转设等)由省级人民政府提出申请,教育部先进行考察前公示,再委托全国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组织专家进行实地考察和召开评议会议进行评议,根据专家考察评议意见,依法依规进行审批。唐山学院拟更名为唐山交通学院,目前正处于考察前公示环节,公示结束后,将按照程序进入专家考察评议环节。

  这位负责人强调,对于近期网上出现的反映唐山学院更名涉嫌校名侵权的问题,教育部高度重视,并将在委托专家考察和评议等审批环节,结合学校的历史沿革、文化传承、层次类型、办学定位、学科特色等,对拟使用名称的规范性、合法性进行充分论证和审核,确保其使用名实相符的名称,妥善保护相关高校的合法权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