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8山东文综(政治)试卷评析:培养素养,深化能力
2018-06-08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8年高考全国I卷文综政治试题承以往风格,立意新颖,稳中求变,把鲜明的时代特征、正确的价值导向和独有的学科特色融合在一起,适应了时代和社会发展对创新人才培养的新需求。注重基础、导向明确,通过巧妙的试题立意、素材选择和问题设置,突出对学科基础知识、关键能力和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考查。整份试卷着眼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拔高,设置科学合理,能够客观、公平、科学地评价学生的学科素养,实现了高考的选拔功能。

  一、试卷分析

  具体来说,今年全国1卷政治试题有如下几个特点:

  1.取材新颖 紧贴社会热点

  试卷取材丰富多元与时事热点、生活热点交相辉映,在结合热点的情况下,创新设问,巧妙地将生活和学习的政治知识结合在一起。例:选择题第19题的“高铁”、“支付宝”、“中国梦”新时代的词汇;选择题第21题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22题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等就紧跟社会生活,紧贴社会热点。

  2.贯彻高考理念 深化能力考查

  以问题为导向,强化对问题探究和分析解决能力的考查。材料源于生活,以生活中的各种的现象为切入点,通过创新的设计,引导孩子分析材料 、探索问题、解决问题,并从知识中提取、选用恰当的学科知识,迁移运用,解决现实问题。例:材料题的第38题“运用经济生活的相关知识分析近年来马拉松热的驱动因素”紧跟社会现实,和现阶段经济水平的提高、国家的宏观调控,对科教文卫的大力发展;企业的正确经营;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对健康生活的追求与向往等联系在一起。以生活为出发点,迁移运用国家、企业、个人等相关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真正实现了学有所用。

  注重综合性考查,试卷中对问题的设计,不再局限于对单一知识的考查,更注重不同知识的综合运用。材料题的第40题就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辩证关系原理”、“先进文化”、“创新精神”等方面进行考查,综合性考查,既能帮助学生充实和扩展知识体系,同时能够培养考生多角度、多侧面综合分析问题的习惯,从而提升学习效果和逻辑思维能力。

  3.坚持立德树人 充分发挥学科的“育人”优势

  材料题第39题“说明宪法修改时如何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从党、人大、公民等角度在分析材料的同时,培养学生关心国家大事、自觉承担国家主人翁责任的意识。政治试题中还包含了责任、创新、合作、正确价值观等主流思想,具有较强的时代性,充分地发挥了政治学科“育人”的优势。

  二、复习建议

  为了高效、有节奏地进行接下来的学习,学生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回归教材,夯实基础

  注重细节、理清易混淆知识点。以教材为主体,除了学会梳理搭建知识的框架图以外,更要学会总结知识模块。不仅要做到知识线索清晰,关键知识点掌握到位,更要学会围绕核心知识点发散延伸。

  2、注重能力,全面拔高

  在学习中除了要重视课本知识的学习外,我们也要注重能力的提升。基本的做题方法、逻辑思维、材料信息的研读等方面要通过平时的习题演练,不断地提升。做到能够全面、准确地提取和解读材料信息。

  3、热爱生活,关注时事话题

  政治材料多源于我们的生活。考生在平时的学习中可以通过微信、微博、新闻、新闻频道等方式尽可能多地了解时政热点。并学会将时政热点和我们的课本知识结合起来。学会灵活的迁移运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