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山东省2020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历史试题评析
2020-07-10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20年山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历史试题充分体现了《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2017年版)的精神与要求,落实了考试评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服务选拔的同时,积极导向教学,发挥了考试对素质教育的促进作用。试题进一步明确了高考综合改革背景下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为什么考、考什么和怎么考的问题,具有风向标的意义。

  一、试题回答了“为什么考”的问题

  试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服务素质教育发展,充分体现了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全面落实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目标。

  例如,试题第17题突出了在中华民族复兴过程中青少年的责任和担当这一主题。无论是“少年强则国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思想认识,还是周恩来等人少年立志报国、留学归国后以自己的聪明才智报效国家的行动,都引导考生能够从历史的角度关心国家的命运,将历史学习所得与民族和国家的发展繁荣结合起来,立志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第18题中蕴含的勤劳致富、劳动光荣等价值观念,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文明礼貌月活动、评选文明户等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端正党风、加强党的领导等信息,引导考生树立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思想观念,从历史发展的角度认识、理解并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历史学科在传承人类文明、提高公民文化素质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试题基于历史学科的特征,充分发挥了历史学科的教育功能,以“立徳树人”为核心,使考试评价成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

  二、试题回答了“考什么”的问题

  试题着眼于考生的全面发展和未来发展,突出“素质立意”,不是简单的让考生“按考试要求解答问题”,而是注重让考生“自己发现并解决问题”,全面考查了考生应该具备的核心价值、学科素养、关键能力和必备知识。

  1.试题以对核心价值的考查为引领

  试题将核心价值作为考查的重要内容,强调考生在对历史事物进行事实判断基础上,对各种历史解释进行价值判断,引导考生以唯物史观为指导,对人类历史发展进行科学的阐释,将正确的思想导向和价值判断融入对历史的叙述和评判中;引领考生认清历史发展规律,对历史与现实有全面、正确的认识,形成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以及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历史观;增强考生的历史使命感,增强考生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以此引领和保证了考试评价的正确方向。

  2.试题以对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为导向

  试题把对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作为实现考试核心功能的基本途径,将其融入了对关键能力和必备知识的考查之中。以第18题为例,按照常规设问,就是让考生概括说明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情况,容易让考生陷入死记硬背教材的死胡同。今年的试题转变问题视角,以一个村支书工作笔记的史料价值设问,突出了对学科素养、历史思维能力的考查。考生进行作答时,首先要了解材料作者及其身份,提取并整理笔记中的有效信息,从而实现了对史料实证素养的考查;考生运用史料分析问题时,要根据材料中提及的时间、空间信息,将问题定位在特定的历史时空坐标上,这需要考生具备基本的时空观念;在此基础上,了解历史文本中历史事件、现象的相互关系,知道历史文本与作者的关联,依据正确的历史观和认知方法,对材料反映的历史现象及各种关联进行客观叙述,是作答本题的关键,而这一过程正是考生在唯物史观指导下,对历史现象进行历史理解、历史解释的思维过程。

  3.试题以对关键能力的考查为重点

  试题全面考查了考生知识获取、实践操作、思维认知等三个方面的关键能力发展水平,既区分了考生综合能力水平的高低,也有利于引导基础教育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

  试题重视史料的运用和情境的创设,考生分析、解决问题时,必须以从材料中提取有效信息为前提,这需要考生具备基本的阅读理解、信息搜索、信息整理等知识获取能力;第8题、第13题、第16题等以历史图表创设问题情境,第17题要求考生表述成文、第19题要求考生就某一历史事件编写对话,是对考生数据处理、信息转化、应用写作、语言表达等实践操作能力的考查;第13题要求考生对史料进行新的运用和解释,第16题通过人口分布信息判断地图的历史时期,第18题要求考生能分类说明材料的史料价值,集中考查了考生归纳概括、演绎推理、辩证思维、批判性思维等思维认知能力。

  4.试题以必备知识为考查的基础

  试题所考查的必备知识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以基本史事为主的陈述性知识,例如,诸子百家、王安石变法、国民革命运动、启蒙思想、苏联的社会主义建设、世界市场的形成与发展、工业革命等等,都是中外历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历史现象、文明成果和历史发展线索,都是考生熟知的主干知识;二是基本的历史学科方法、技能和观念等程序性知识,如第16题要求考生提取历史地图中的有效信息去判断其历史时期,考查了考生基本的信息获取和解读能力、时空意识等等。

  三、试题回答了“怎么考”的问题

  试题以考生为主体,重视问题情境创设,注重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的统一,从立意、情境、设问、答案到评价策略运用等都表现出了鲜明的新特征。

  1.试题以情境为载体,以问题为引领,以新情境下的问题解决为主要考查形式

  试题通过创设陌生的、复杂的、开放的问题情境,考查和检验考生核心素养水平。试题情境类型多样,包括学习情境(史料、图表、历史叙述、史论等)、生活情景(第18题“一个村支书的工作笔记”等)、社会情境(第14题关于引发国家间冲突的各类地理因素的假想国地图等)和学术情境(第19题咖啡馆的历史是一部社会史也是一部经济史的观点)等。试题情境层次丰富,第1题中两位思想家关于“义”的思想,是显性的、信息构成单一的简单情境;第8题近代西方列强侵华形势的变化,涉及政治、经济多维度的信息,需要考生进行比较和概括,则属于综合情境;第16、17、18、19题等主观性试题的材料信息构成复杂,问题指向是多维度和多层级的,方法和路径需要分析和论证,作答时需要实现材料、观点、论述和历史价值观的有机统一,属于复杂情境。这些历史情境避免了考生对已有历史结论的死记硬背,架起了使考生回到历史现场的桥梁,实现了对考生历史思维能力考查的目标。

  2.全面落实了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的考查要求

  试题注重考查的基础性。除试题所考查的必备知识都是学科主干知识、学科基本方法和技能外,试题基础性的另一个表现就是注重了问题设计与评价的层次性。选择题难易搭配;试题情境设置层次多样;问题设计由基础的信息提取,到基于信息整合基础上的分析说明,再到辩证性、批判性的历史解释,层层递进;在量化评价的基础上,注重分类、分层等质性评分方法的运用。这使不同层次的考生都有话可说,有分可得,使每个考生都有展示自己聪明才智的空间,提高了试题的适应性。

  试题注重考查的综合性。试题注重历史事物之间的纵向联系和横向联系,强调考查内容融会贯通。如第19题以英国咖啡馆的发展变化切入,考查了17世纪到19世纪英国社会政治、经济领域的发展与变化。同时,试题还实现了对核心价值、学科素养、关键能力、必备知识考查的有机统一。例如,选择题虽然体量有限,但每道题都基本涉及了两个以上的学科素养要素,第13题更是涉及了唯物史观、史料实证、时空观念、历史理解、历史解释和历史价值观等六个要素,同时实现了对获取和解读信息、分析历史问题等关键能力的考查。

  试题注重考查的应用性。试题将历史与现实相联系,发挥了历史学科的应用价值。第4题王安石“以工代赈”的措施,着眼于从长远解决灾民的生计问题,可以为今天的扶贫攻坚提供有意义的现实借鉴。第17题与考生的生活与学习相联系,有利于培养考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第18题在情境设置上贴近社会、贴近生活,让考生回溯历史,在全面客观了解20世纪八十年代农村改革基础上,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基本国情的认识,帮助考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试题注重考查的创新性。第4题利用历史学知识和方法回应现实问题;第13题要求考生对史料进行新的解释和运用,对已有的历史结论进行辩证性、批判性思考;第14题对历史事物之间联系进行新的发掘;第19题要求考生编写对话,设置的是开放性、探究性任务等,都是对考生的创新思维能力进行考查的集中体现。

  3.试题统筹兼顾,注重考查的整体性

  试题统筹兼顾,全面性、系统性和整体性的特点鲜明。试题在对必备知识的考查上,政治史、经济史和思想文化史三个领域的内容分布相对均衡,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史三个部分比例分配较为合理。试题在对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的考查上,每道试题都有所侧重,如第16题突出了时空观念,第18题强调了史料实证,第17、19题重点考查了历史理解、历史解释素养。同时,从整份试题来看,试题以核心价值导向、思维能力导向为主线,考查目标涉及了学科核心素养的各个要素、关键能力的各个领域,考查具有全面性和系统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