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山东省2020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生物试题评析
2020-07-10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山东省2020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生物试题注重发挥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的核心功能,试题以考生应具备的核心价值、学科素养、关键能力、必备知识为主要考查内容,注重考查的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

  一、关注传统文化和科技前沿,树立健康生活及生态文明观,彰显学科育人价值

  试题不仅引导考生了解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非凡智慧,还聚焦现代科技工作者取得的巨大成就,增强民族自豪感。如第12题以一千四百多年前的经典著作《齐民要术》中记载的传统酿酒工艺为情境,考查了考生运用现代发酵工程知识解释酿酒过程的原理和现象的能力,同时弘扬了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第22题以我国科研人员研究发现的脑-脾神经通路在体液免疫中的作用为情境,关注我国科技进步对人类生命健康做出的突出贡献。

  试题引导考生正确理解生命的价值,尊重和热爱生命,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2020年初以来,新型冠状病毒严重威胁人类的生命健康,第15题以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方法为情境,让考生了解所学免疫学知识在防疫抗疫、保护人类生命健康方面的应用。癌症和遗传病都是严重影响人类健康的疾病,探索这些疾病的发病机理和简捷的早期诊断方法,可为疾病的治疗提供理论依据和指导,如第4题以利用检测血液中的cfDNA和cffDNA进行癌症早期筛查和遗传病产前诊断为情境,使考生了解生物学最新研究成果在临床实践中的应用实例,体现了对人类健康的关注和对生命的爱护。

  试题引导考生从系统的视角理解生物与环境之间、生物与生物之间以及人与环境之间的密切联系,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培养考生保护生态环境、热爱自然、尊重自然的积极情感。如第10题以建立濒危物种绿孔雀的自然保护区为情境,关注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第19题以利用外来植物无瓣海桑治理入侵植物互花米草的过程为情境,探索防控外来物种入侵的新方法并警惕外来物种的潜在危害;第24题以有机农业及土壤生态系统为情境,引导考生利用所学知识分析不同农业模式的优劣,树立绿色生态农业的理念。

  二、贴近学习生活和生产实践,引导考生学以致用,促进考生全面发展

  试题情境设计贴近考生学习活动和日常生活,引导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释或解决与生物学相关的学习、生活中的问题。如第3题以高中基础实验的材料选择为情境,贴近考生学习实践活动;第8题以碘参与甲状腺激素的合成、分泌和调节过程为情境,第15题以新型冠状病毒的两种检测方法为情境,贴近现实生活问题。

  试题情境设置考虑与生产实践的联系,引导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释生产实践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如第9题以植物激素或植物生长调节剂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为情境,第13题以利用体细胞杂交技术培育耐盐小麦新品种为情境,第21题以人工光合作用系统的设计及在干旱地区的潜在应用为情境,关注生物学原理和技术在生产实践中的应用,激励和促进考生的科研兴趣和创新精神。

  三、立足考查知识与能力,体现学科素养的导向作用,引导高中生物教学

  试题知识内容分布合理,考查内容为生物学科知识体系中的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基本方法,能够全面检验考生对高中所学生物学必备知识的理解、掌握与运用情况。试题与课程标准和高中教学实际密切结合,立意源于教材又高于教材,答案又回归教材,有利于引导中学积极推进生物学教学和生物学科素养的培养。

  试题将理解能力、实验探究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创新能力等关键能力的考查作为考查内容的重心。如第5题考查考生从试题文字描述和图表中获取信息的能力,并能综合运用细胞周期和有丝分裂过程的相关知识解释CDK1对细胞周期的调控作用,并解释大麦黄矮病毒对农作物的影响及原理;第7题考查考生在原有动作电位的产生原理的基础上,能够依据题干信息中听毛细胞纤毛膜上特殊的兴奋产生方式,得出纤毛膜膜内外的K+浓度特点这一新的结论。

  试题渗透生物学科素养的考查,引导考生合理运用生物学思维方式与方法,有效地整合生物学的相关知识,运用生物学的相关能力获取信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对生命观念的考查如第1题以溶酶体酶的形成过程为情境,考查溶酶体酶无法正常形成对溶酶体功能的影响,蕴含结构与功能观;第18题以高原性肺水肿为情境,考查病理情况下内环境稳态的维持和调节,蕴含稳态与平衡观;第21题以人工光合作用系统为情境,考查光合作用的物质合成和能量转化,蕴含物质和能量观。试题中对科学探究的考查,既包括对教材中基础实验的考查,又包括对实验方案的设计、实验原理的理解和实验结果的分析等能力的考查。如第3题以实验材料黑藻为主线,综合考查了植物细胞中叶绿体的观察、植物细胞失水和吸水条件的探究、植物细胞有丝分裂的观察、叶绿体中色素的提取和分离等高中生物常规实验;第20题以大肠杆菌营养缺陷型为材料进行相关实验探究为情境,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实验结果的能力;第22题第(4)小题在科研人员发现新神经通路的背景下,让考生设计实验并预期结果,考查对照实验和控制变量等基本实验设计原则。

  四、贯穿基础性和综合性,关注应用性和创新性,服务科学选拔人才

  试题从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4个维度进行设计,维度间既相互关联,又有交叉和递进。如第2题以癌细胞的“瓦堡效应”为情境,既从基础性维度考查细胞呼吸不同类型的特点,又需考生结合题目情境综合性分析癌细胞中有氧呼吸和无氧呼吸情况;第17题以电泳图结合家系图这种新颖的情境考查遗传规律,考生需结合题目中的多种信息综合做出判断,考点又回归基础性的遗传病类型、基因突变类型、限制酶识别特点、产前诊断等知识,体现了考查的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第25题以通过改变水稻直链淀粉合成酶基因的表达水平来培育糯性水稻品系为情境,考点涉及基因工程的原理、工具和基本操作程序,启动子的含义和功能,PCR技术的原理等,考查体现基础性、综合性和应用性,并引导考生运用创新性思维解释通过修改启动子培育糯性水稻品系的原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