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20年山东高考共录取654824人,其中本科录取286766人
2020-09-08
山东教育发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9月8日上午,山东省教育厅举行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第三次新闻发布会,通报招生录取基本情况。

  录取基本情况

  今年春夏季高考报名考生共计769325人,其中春季高考报名考生149505人,参加统一编场考试62195人;夏季高考报名考生619820人,参加统一编场考试530381人。有1757所普通高校在我省招生,共录取考生654824人。其中,本科录取286766人(春季高考14928人,夏季高考265999人,提前保送、单招等5839人),专科录取368058人(春季高考录取27734人,夏季高考录取209075人,各类单招和专科综合评价招生131249人)。分阶段录取情况如下:

  集中录取阶段共录取考生517736人(本科280927人,专科236809人)。其中,春季高考录取42662人,(本科14928人,专科27734人);夏季高考录取475074人(本科录取265999人,含普通类220245人、艺术类41339人、体育类4415人;专科录取209075人,含普通类192052人、艺术类16194人、体育类829人)。

  另外,参加高考报名但未参加统一编场考试,通过保送、单招等方式提前录取137088人。其中,本科录取5839人,包括:各类保送生267人,各类单招2286人,香港高校录取146人,“3+4”贯通培养转段录取考生3140人。专科录取131249人,包括:高职单招88899人,专科综合评价42152人,职教师资、特殊教育等单招198人。

  录取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管理,强化监督检查。成立了招生录取工作机构,设置了录取审核与计划管理、投档与信息管理、综合协调、保障服务与疫情防控、督查信访等5个工作组,明确职责分工,层层压实责任。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安排专人,对录取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录取现场设置现场督察室,通过网络终端对院校投档情况、考生录取情况、考生退录情况等进行监督,形成内部约束与外部监督相结合,过程监管与结果监督相结合的监督制约机制。

  (二)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省卫健委选派疫情防控人员2名、济南市公安局选派民警4名进驻录取现场,确保录取工作安全;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省通信管理局、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山东分中心、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加强录取网络环境安全保障;省广电局协助加强填报志愿宣传、提醒;电力部门提供了电力支持。各部门协同合作,共同保障了录取工作顺利进行。

  (三)严格执行政策,确保公平公正。细化工作流程,明确投档、录检工作各环节工作要求。尤其是针对今年按照专业投档模式,对投档办法、高校特殊要求、投档结果进行多次筛查,多人次校对。严格遵守教育部“十严禁”“30个不得”“八项基本要求”等招生规定,严格审查考生报考资格、投档资格和录取资格,及时公开50余项招生录取信息,监督高校执行国家招生政策,严防冒名顶替等违规行为发生,确保不让一名该录取的考生退档,不让一名该退档的考生录取,切实维护高校招生公正性和严肃性。

  (四)强化工作措施,提高精细化水平。一是今年在《考生填报志愿指南》中对所有院校标注了办学类型,使考生准确了解院校办学性质。二是科学制定分段填报志愿办法,增加考生录取机会,考生的投出率高、录取率高。比如,普通类常规批第一次志愿投出考生202730人,参与高校1020所,投满高校1017所,计划完成率99.99%,录取完成率99.96%。三是对所有高校招生章程进行审读,将专业招生有特殊要求的进行投档限定,实行精准投档,尽最大可能减少退档情况,维护考生权益。四是在计划管理、投档录检过程中,实行“双核对”制度,逐项对照检查,确保结果准确无误。

  (五)强化技术支持,确保信息安全。一是研究开发新系统。和清华大学等单位合作研发了科目选考系统、分数汇总转换系统、志愿填报辅助系统、志愿填报系统、投档和录取系统、信息发布系统。二是强化系统安全管理。启用专业化团队24小时值守,实时监控网络运行状态,保障网络及业务系统的安全运行。三是强化考生信息安全。考生志愿填报使用双因子认证,考生登录和志愿提交需要输入个人登录密码和本人手机验证码。四是严格数据管理。使用专用U盘进行数据传送,限制个人存储设备连接录取用计算机。严格数据交接手续,对关键数据和系统操作进行全程录像。严禁录检工作人员将手机等电子产品带入录检大厅。

  (六)强化服务措施,提高服务质量。针对今年高考政策变化大的特点,多举措为考生提供服务。一是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在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官方网站发布《新高考30问》《新高考政策解读和志愿填报百问百答》、5条政策讲解视频、志愿填报指导动漫视频;增设“高考志愿填报参考信息”专栏,发布了近三年录取情况统计表、高考成绩分段表等60余条重要信息。二是发布注意事项提醒。在官网、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志愿填报注意事项10余条,在电视台有关频道滚动播放考生温馨提示字幕,发送志愿填报提醒短信505万余条。三是及时公布录取结果。每批次录取工作结束后,通过官方网站、短信推送,爱山东APP三种方式及时公布考生录取去向。四是做好咨询服务。录取现场设置考生咨询电话,安排8名工作人员专职接听考生咨询电话,耐心为考生和家长解疑答惑。五是做好信访接待。公布监督电话,在录取现场安排13名接访人员,认真接待来访,及时处理来电来信,切实维护每名考生的权益。录取期间,来电来访以咨询招生政策为主,未收到招生录取工作人员违规、违纪方面的举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