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志愿填报,院校排名只是参考,知道这些才靠谱
2018-06-24
山西发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对于高校的认知,院校官网、志愿填报指南似乎起不到太大的作用,考生和家长们往往只能凭印象、凭传说、凭“校名”。那么,在实际志愿填报过程中,家长及考生到底应该如何判断高校实力?教育部专家为考生权威解读

  排名不靠谱   择校可参考“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尽信排名,不如无排名。专家提示,“网上排名千奇百怪,比如下图中某机构就把吉林大学、四川大学排在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C9名校)之前,显然是不合理的。”

  针对院校的选择,专家建议,大学排名只是报考志愿的一个参考,切莫把院校排名做为报考的唯一依据。

  在实际志愿填报过程中,可以两个标准作为参考:

  第一种较为传统,就是在目标院校的官网查询,该校是否是“C9名校”“双一流”“985”“211”。

  第二,可分专业了解高校层次。需参考2017年12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教育发展中心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结合具体专业来进行择校。(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可查询)

  比如说2017年理科考生李同学,高考分数537分,想要选择临床医学专业,在该分数段可选择一本A类的山西医科大,或者一本B类的重庆医科大、大连医科大。可根据实际评估结果对比来看,重庆医科大为B+、大连医科大为B、山西医科大B-。

  提档录取有规律  八个志愿别浪费

  目前,山西省高考志愿采取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简单来说就是考生所填的A、B、C、D、E……八个志愿间,是平等关系。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的原则进行投档。

  Q:下图中,上海第二理工大学会优先录取李同学还是王同学?

  A:李同学会被录取。

  专家解析:因为院校会将达到该批次录取最低分数线的考生,按照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排列,再由计算机对考生所填报的平行院校志愿,依次检索,510分、509分、508分……当分数检索到506分时,看到李同学填报该校,按规则优先录取。若此时名额已满,504分的王同学就会被淘汰出局,进入下一所院校的检索范围。因为按照分数优先原则,王同学还没有出现在上海第二理工大学的检索范围内。

  Q:下图中,李同学会优先被哪个学校录取?他的志愿填报合理吗?

  A:按照遵循志愿原则,会被华东理工大学优先录取。

  专家解析:从李同学的案例中不难看出,他很不了解目标院校每年在山西录取考生的最低分数,以及排名等数据,这就导致了他在院校填报顺序上的混乱。从该志愿表可以看出,按照进档后“遵循志愿”的原则,李同学理所当然被华东理工大学录取,而排在其后的东北财经和山东大学则显得毫无意义。

  比如2017年理科考生闫同学,高考成绩为573分,全省排名3281名。

  一、二志愿可冲刺,选择一本A类的四川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但若踏线录取,专业可能会被调剂为冷门或劣势专业。但若选择不服从调剂,就会顺移到下一批次一本B类了,因为一本A类所有院校只有一次投档机会。

  三、四志愿基本匹配,比如大连理工大学的建筑专业就可以选择。

  五、六志愿保专业,作为建筑老八校之一的重庆大学,可填报其优势专业建筑学。即便服从调剂,计算机、会计学、机械类专业等也都是不错的选择。

  七、八志愿,以确保录取为出发点,填报往年报考人数较少、招生计划较多的高校。

  PS:需要注意的是,从A到H院校分差应控制在30分左右,合理拉开院校差距,但具体情况因人而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334549286 2019-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