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山西高考改革:高考成绩不再是录取唯一依据
2016-06-19
西安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省政府日前印发了《陕西省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标志着我省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面启动。昨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教育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王紫贵等解答了广大家长和考生关心的多个问题。

  我省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顶层设计全面完成

  王紫贵说,考试招生制度是国家的基本教育制度,总体上符合国情,权威性、公平性得到社会和广大群众认可。但也存在一些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比如,片面强调分数影响学生全面发展,一考定终身使学生学习负担过重,区域、城乡入学机会存在差距,中小学择校现象较为突出,违规招生现象时有发生等。目前,全国已有25个省份公布了各自的改革方案。

  我省《实施方案》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明确了改革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列出了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明晰了考什么、怎么考、怎么看、怎么录等广大家长和学生以及社会各界十分关心的问题。《实施方案》的出台,标志着我省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顶层设计全面完成。

  省政府印发的《实施方案》中确定,我省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共涉及5个方面16项具体任务。 首先是改进招生计划分配方式。一是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二是完善中小学招生办法,破解择校难题。其次是改革考试形式和内容。一是完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二是规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三是加快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四是改革高考考试内容。再次是改革招生录取机制。一是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政策,二是完善和规范自主招生,改进录取方式,完善高校招生选拔机制,拓宽社会成员终身学习通道。然后是改革监督管理机制。一是加强信息公开,二是加强制度保障。加大违规查处力度。最后是启动高考综合改革,改革考试科目设置,改革招生录取机制。

  2022年及以后我省高考录取主要是“两依据、一参考”

  备受关注的高考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将于2019年启动,2019年6月底前公布高考综合改革方案,从2019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实施。其原因有二:首先,可以充分借鉴试点省市经验。试点省市各项改革举措的实施效果以及在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取得的经验,多数要在2017年高考结束后才能显现出来。其次,留出充足的准备时间。我省是教育大省,区域之间特别是城乡之间基础教育发展还不均衡,优质教育资源相对不足。此次高考综合改革将对高中教育教学组织模式产生重大影响,学生自主选择学业水平考试选考科目、“走班制”分层教学、综合素质评价等新的教育评价方式对普通高中的师资储备、教学场地、经费投入、仪器设备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精心准备、提前谋划。

  2022年及以后,我省高考录取主要是“两依据、一参考”。也就是说,2019年秋季新入学的普通高中高一年级新生,到2022年高中毕业参加高考录取时,一要依据考生高考统考语文、数学、外语3门必考科目成绩,二要依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门选考科目成绩;同时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高考成绩不再是高考录取的唯一依据。

  从现在到2021年 我省普通高考将继续按照目前的模式进行“需要说明的是,从现在到2021年,我省普通高考将继续按照目前的模式进行。”王紫贵说。

  下一步,我省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首先是按照我省《实施方案》提出的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分工、确保责任到人,建立强有力的改革推进机制。其次是启动高考综合改革方案的制定,确保2019年发布,从2019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实施。再次是试点实施《陕西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信息技术科目上机考试。最后是积极研究高考综合改革给高中教育教学带来的变化,形成应对措施,为启动高考综合改革做好充分准备。

  作者:张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