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性价比最高的“985”大学
2017-05-1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柴龙
关注掌上高考


  为了帮助考生和家长更有效、全面地了解各大高校2017年招生政策,科学填报志愿。中国教育在线联合今日头条特别推出《名校面对面》系列访谈栏目,邀请高校招办负责人为考生解读2017年招生录取政策。本期邀请到的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招办主任苏蓉老师,带你了解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最新招生政策。

中国教育在线执行总编任蕾(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招办主任苏蓉(右) 摄/徐明磊

  “建校80多年来,学校始终紧扣‘三农’发展主题,秉承“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办学理念,坚持走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办学道路,已从以农林水为主的大学发展为目前以农林水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

  7个国家重点学科 农业科学世界61位

  苏蓉介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位于西安以西80公里的杨凌。杨凌是1997年成立的国家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别称“中国农科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国家的农业现代化建设,农村经济发展以及农业科教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开创了农业科技发展的诸多第一。

  追溯学校的历史,苏蓉介绍到,学校1934年建校,当时是国民政府创办的一所专门研究农业和林业的专门学校,当时的名字叫西北农林专科学校。当时的专科不是现在所谓的专科层次,是指专业、专门的意思。学校8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解决国计民生这一重大问题,秉承 “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经过80多年的发展,校名于1999年更名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形成了以农林水专业为特色和优势学科的一所高等农业院校。

  学校现在有7个国家级重点学科,临床兽医学、动物遗传育种、植物病理学等学科实力非常强。农业科学、植物学与动物学、工程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化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等六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截止目前我们农业科学跃居世界第61位,代表了学校的学科实力。

  5300名招生规模  62个招生专业

  苏蓉介绍,今年学校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了40名,招生规模为5300名。招生政策上没有太大的调整。从2015年开始,投档学生按分数优先的原则安排专业。其中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升学及就业情况都非常好,招生计划从原来的120名增加到今年的180名。

  另外,从2013年开始,学校在逐步实施大类招生。目前学校有66个本科专业,其中有62个专业招生,在62个专业里面,有34个专业按12个专业大类招生。学校既有按专业招生,也有按专业类招生,具体计划安排情况学校在各省的招生网以及学校的招生网会对外公布。

  苏蓉介绍,学校目前有14种招生类型。普通高招一般是各省的本科一批普通文史和理工。另外在部分省的提前批有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班,学校对这些学生实行导师化培养,实行“3+X”培养模式,成绩优秀的学生保研率达到50%以上。学校在提前批还有艺术类招生。对有特长的学生,学校有高水平艺术团招生。针对农村学生,学校有高校专项、国家专项等招生计划。学校在各省的计划和招生类型都不一样,考生可直接登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官网查询各省的招生计划及录取批次。

  苏蓉表示,除了一些军事等特殊专业外,报考其他专业没有特殊要求。针对有些涉及到做实验的农林类专业,建议色盲的学生一定要参考高考体检标准去报考。色弱的学生,有些专业也会受一定的影响。另外学校在部分省提前批次开设食品科学中外合作项目,该项目是学校与美国内布拉斯加州林肯大学合办,全英文授课,建议一定是英语语种的学生报考。

  资助体系完善  不让学生因学费失学

  苏蓉介绍,因为学校属于农林类学校,学校在奖励资助措施上非常到位。最近几年,学校用于本科生的奖励资助金额达到了6千多万,并建立了完备的奖励资助政策,比如,国家奖学金,奖励一些学习优秀的学生;还有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社会奖学金,有些奖学金是奖励优秀学生,有些奖学金也是为了资助贫困学生。       

  另外,学校还有学费减免、困难补助以及设立勤工助学岗位等措施来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在每年新生报到的时候,学校还专门开设了绿色通道,保证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学费问题而失学。大家报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完全不必有经济上的压力,学校会为贫困生在后期建立比较完善的资助体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